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觀光遊憩

古厝傳情

小龍村文化館
小龍村文化館入口
小龍村文化館入口
小龍村文化館建築
小龍村文化館建築

地址:埔鹽鄉新興村員鹿路3段190號
連絡人:康炳旺村長
電話:8652602

      民國四十五年,美國人類學學生葛伯納與妻子來到台灣進行研究,愛上新興村這個美麗純樸的農村,兩人還是很快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完成了一本代表著台灣農村生活的田野調查報告,這一段歷史在今日仍為地方耆老所津津樂道。
      小龍村這個讓葛伯納牽絆多年的小村落,保留了許多完整的台灣傳統古厝,由於1999年葛伯納的再度造訪,喚起了當地鄉親的社區意識,社區居民希望能繼續傳承這個感人的故事,同時留下美好的傳統,因此衍生了建立「小龍村文化館」的念頭,不但能記錄當年的感人故事,也希望保留古厝子孫繁衍歷程及保存先人文物。
      文化館用地及房舍為現任村長黃嘉河之家族所有,為傳統三合院建築,保存相當完整,黃村長家族熱心地方文化的發揚,特地無償提供土地房舍做為文化館之用,於前方豎立起竹製牌樓,標明「小龍村文化館」字樣,為地方留下歷史傳承的痕跡。
      該案目前正提請文建會審核,並未正式成立,但是重點在於地方鄉親能夠凝聚共識,再造古厝新生命,讓子子孫孫都能夠有機會一窺傳統文化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18-05-02 下午 03:56: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