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交通水利概況

交通概況
本鄉交通網絡四通八達,交通便利,主要道路概況如下:

彰化縣埔鹽鄉公所位置圖

 

*國道

      國道1號道路(中山高)經過本鄉南港與打廉村,在漢寶—草屯東西向快速道路埔鹽系統交流道完工後,本鄉對外聯絡交通更加便利。

*東西向快速道路

      漢寶—草屯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6線)於本鄉設有一匝道,聯絡台 19線彰水路,成為埔鹽最主要聯外道路,經此快速道路至鹿港、員林、南投或聯接中山高速公路均快速而便利。

*省道

      彰水路(台19線)由彰化經秀水、福興進入本鄉,再通往溪湖鎮,該道路為本鄉最重要幹道,沿路商家林立,同時也是本鄉最繁榮熱鬧區域。

*縣道及主要道路

      員鹿路由員林鎮經溪湖鎮通過本鄉往鹿港。番金路通過本鄉西部,由新興村經永平、永樂、石埤、天盛、太平、三省等村往溪湖鎮,是本鄉西面各村的主要聯絡道路。
主要道路:

  • 中正路:由埔鹽村彰水路起至好修村員鹿路,為本鄉精華路段。
  • 中華路:由出水村中華寺起,經埔鹽村彰水路至中正路止,是埔鹽村之外環道路。
  • 中山路:由埔鹽村彰水路起至好修村員鹿路,是好修村之外環道路。
  • 埔打路:由崑崙村彰水路起經豐澤至打廉村,通往埔心鄉。
  • 埔菜路:由埔南村彰水路起經南港村通往打廉村埔打路。
  • 埔港路:由埔鹽村彰水路起經出水、南港、打廉村通往溪湖鎮。
  • 光明路:由好修村員鹿路起經瓦磘村通往出水村埔港路。
  • 好金路:由好修村員鹿路起經南新、三省通往溪湖鎮。
  • 大新路:由大有村員鹿路起經西湖、新水通往三省村番金路。
  • 永新路:由溪湖鎮經南新、三省、新水、永樂、永平村通往福興鄉。
  • 成功路:由溪湖鎮大發路經三省、太平、天盛村通往石埤村番金路。
  • 新生路:由好修村員鹿路起,至西湖村。

 

*農路、重要路面改善

      本鄉於民國五十四年埔鹽埤農地重劃、民國五十七年鎮平農地重劃、民國五十八年大廉埤農地重劃、民國七十一年義和農地重劃,前後四次農地重劃,增設農路、部分鄉道截彎取直,農路及鄉道四通八達,可以說是全縣道路最通暢之鄉鎮。
      公所每年提報爭取農水路更新計畫,陸續更新重劃區內農路,狹小的農路由原來 2.5公尺拓寬為5至6公尺不等,並從事水路疏濬暢通,以利於農產品搬運及農作物的採收。
      公所在本鄉重要道路如彰水路、員鹿路、成功路、新生路、中山路等進行路面更新,維護鄉民行的安全。

*大眾運輸:員林客運

  • 溪湖-彰化(彰水路)行經埔鹽
  • 溪湖-鹿港(員鹿路)行經埔鹽
  • 鹿港-員林(番金路)行經埔鹽

*水利資源

舊濁水溪示意圖

      本鄉地下水源充裕,農田灌溉用水主要取源於員林大排水、舊濁水溪、溪湖埔鹽排水、北勢尾排水、大突排水、埔鹽排水、瓦磘排水及東寮排水等中小型灌溉排水系統貫穿全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4-07 上午 10:16: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