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地名由來

*說法一

埔鹽鄉還未開發之前是一片滿目荒野的草原地,為「巴布薩」平埔族居住地區,約在三百多年前,先民由福建泉州來到本鄉拓墾,只見當時地面被耐鹽分植物「蒲鹽菁」所覆蓋,冬天時寒冷且乾燥,鹽分隨著水分上升至地面,呈現遍野白茫茫的獨特景象,因此將地名取為「埔鹽」。然而經查證指出,蒲鹽菁生長在南投山區,按理說不太可能遍布平地,令人存疑。

*說法二

清初漢人渡海來到這裡時,大片土地尚很荒蕪,據老一輩傳下來的說法,埔鹽原早是大片草埔地,因含鹽分比較多,而有「埔鹽」這地名。

*說法三

埔鹽鄉的地名由來並無文獻可供考證,曾有陳姓鄉民到福建省南安市省親,當地有一個村落叫「西埔村」,早期地名叫「部岩」。當地人說,許多部岩人遷居彰化縣,可能是當今的埔鹽鄉。據推測,部岩人渡海來台開墾,墾地沒有名稱,便取個與故鄉同名的地名。因為鄉音太重,或不識字,便以音義命名,部岩成為埔鹽。

最後異動時間:2018-05-15 下午 05:0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