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崑崙村
崑崙村
崑崙村
村長蔡志錦

村長:蔡志錦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崑崙村6鄰埔打路88-8號

村辦公處電話:8854015

村幹事:陳鴻振

鄰數:12鄰

 

      崑崙村村名的由來與自然環境密不可分,早期人煙稀少,平原無遮蔽物,冬天時飛沙走石,許多灰塵沙土隨風飄起就落在這附近,日積月累便成大沙崙,光復後因村內很多座沙崙,所以取名崑崙村。
      村內分為兩大聚落,北方為「松仔腳」,早期居民以許、陳、洪姓為主;南方為「崙仔腳」,顏、蔡二姓為大家族,其他的姓氏是後來因為通婚、經商、務農而陸續遷入。因為開發較晚,直至雍正末期乾隆初期始開墾。
      松仔腳:早期在彰水路西邊,舊萬姓公祠以北二百公尺的範圍內,有好幾十棵百年大榕樹,許多居民將竹管屋建在大樹下,所以叫松仔腳(榕和松閩南語相近)。
      崙仔腳:西元1898年大水災沖出兩座大沙崙,居民為躲避水災而建屋於沙崙上,因而得名;另一說法是早期人煙稀少,平原無遮蔽物,冬天時飛沙走石,許多灰塵沙土隨風飄起就落在這附近,日積月累就由小沙崙便成大沙崙,居民建屋於沙崙下而得名。
(參考《埔鹽文史專輯》陳淑婉撰文「追本溯源話崑崙」)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上午 11:3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