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觀光遊憩

觀光導覽圖

④永樂社區社會福利園區
永樂園區
永樂園區

社會福利園區基地位於埔鹽鄉永興段五七六地號,於民國94年11月24日動工,由黃啟芳建築師設計監造,第一期工程由北邑營造公司承包,工程費4,651,920元(美麗台灣競賽獎金100萬、永樂社區自籌80萬、公所負擔285萬餘元);第二期工程由承鴻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工程費6,077,469元(縣府補助三百萬,公所自籌307萬餘元);第三期工程由承鴻營造公司承包,工程費6,921,720元(縣府補助三百萬,公所自籌近400萬)。總計工程費17,651,109元。全部工程於民國97年7月竣工啟用。(98.1.5落成典禮)

  近年因社區總體營造與城鄉新風貌之策進,為活化現有社區閒置空間,保存祖先智慧與生活經驗,匯集社區文化光華,在政府輔導下,「聯村一體、尊榮與共」,喚醒社區住民自覺、紮社區文化之根,於是興起「一包菜乾一點情、籌建活動中心鬥陣來」之心願。社區居民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將埔鹽鄉特產—花椰菜、高麗菜,由社區義工們加工製成花椰菜乾、高麗菜乾,透過網路行銷、社區參訪等行銷管道,將所得一點一滴存起來,以販賣菜乾所得及居民樂捐之四百一十五萬四千八百元購得約六百五十五坪土地,完成興建社區福利園區之夢。緣於該筆土地為農業用地,無法使用,最後經全體會員同意將土地捐贈予埔鹽鄉公所,由公所變更為社區福利用地,並與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簽訂場地借用契約,開啟建構永樂社區產業文化福利園區。

  永樂社區以「活化再生」永續營造,已創造與田園景觀相互輝映之農村新氣象,真實表現親和之農村生活,並積極保存傳統農產體驗,結合「生活」、「生產」、「生態」為一體,織造在地人文之美。園區之空間設計及興建過程,注入社區居民同心協作之生活美德,融入環境景觀、創新多元、在地意向,落實「居民參與,協力造屋」精神,使園區成為村民認同、自豪、喜愛之產業文化運作樞紐。

永樂村為一典型農村,所仰賴者是血濃於水之鄉土情懷,以及豐富之農村田園景觀。一路走來,永樂社造之路,循序漸進,在村民競相供地打造閒置空間之氣氛下,以「居民參與,幫伴協作」方式,強調「成物不毀、資源再用」、「在地工程,在地做」之社造精神—就地取材及生活創意,同心協力改造家園,構成一農村景觀再造學習典範;歷經:生活環境總體改造、地方文化產業振興、社會福利社區化、社區健康營造、社區文化再造、創造城鄉新風貌、……等計畫推動建設,成效卓著,獲獎無數:全國十大環保社區獎、全國環保模範義工獎、台閩地區社區發展優等獎、全國環保義工團體模範獎、全國魅力城鄉社區大獎、全國綠美化特優示範社區、第一屆彰化縣魅力社區大獎、國家工藝巷弄獎、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美麗台灣觀光社區競賽獎……。肯定與榮耀,使永樂社區聞名遐邇。

  在社區居民的主動參與下,各項社區發展有關會務及活動推展得有聲有色,深受各界的讚賞,立即獲邀參加「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永樂人」再度展現「幫伴的精神」以及令人刮目相看的能量,建立了讓永樂社區「走出去,與外界接軌」的信心和勇氣,意義非常深遠! 

最後異動時間:2018-05-25 上午 09:5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