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永平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永平(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永平(社區)村位於彰化縣埔鹽鄉最西北角,與福興鄉同安村、秀厝村為鄰,東有新興村、大有村、西湖村,南為永樂村,西為三和村,北為同安村。現今之「永平」、「永樂」二村係屬早年開發的「牛埔厝」。昔時先民到此開墾時,這一帶寬廣綿延的草埔居民牧牛於此。由於早年械鬥與戰事頻繁,台灣光復後希望「永遠太平」因而改稱永平村。
      永平(社區)村對外交通方便,中山高速公路埔鹽福興快速道路下交流道,至番花路向西遇員鹿路再向南五百公尺即為永平社區之聚落—「盧厝」,過了盧厝右邊沿番金路行駛沿途即為聚落二—「番同埔」,再沿途向西行駛約二公里即為聚落三—「外崙仔腳」,也就是永平社區活動中心所在地。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永平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年由施乎等卅人發起籌組社區發展協會,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廿八日永平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施乎當選第一屆理事長,是埔鹽鄉第一個社區發展協會。
      第一屆理、監事會雖然是草創時期,但在四年任內致力於社區組織的健全、社區意識的灌輸、社團班隊的組成,都不遺餘力,更結合社區居民之力合力完成興建「永平社區活動中心」,為社區發展與營造奠定厚實的基礎,功在永平社區,直到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六日卸任,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功成身退。
      高辛河在兩屆理事長任期期間,承續前四年奠定的基礎,民國八十八年起親自帶領主持「社區總體營造」與「健康總體營造」計畫,陸續推行「社區環境綠美化」、「社區生活健康化」、「產業振興文化化」、「社會福利社區化」和「社區學習生活化」等計劃;並結合包括「幸福家庭聯誼會」、「長青俱樂部聯誼會」、「環境綠美化」、「守望相助隊」、「八管隊」等關聯性社區組織,推動「環境改造三年計畫」,建立社區民眾對社區營造的共識,並活絡社區組織,特別是庶民館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圖述的完成,並對環境改造有相當成果且持續推動,貢獻良多,直到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八日卸任。
      第四屆理、監事會,承續前三屆長達十二年所奠定的基礎,上任後積極致力於健全組織、建立制度、重整班隊、加強人員訓練,改善社區環境,改變社區體質,尤其民國九十四年一年之中,先是於元月六日成立「環保志工隊」,加強社區環保的推動,尤其是「社區環保日」的深入家家戶戶;更重要的是爭取上級經費支援,一連推動由施永玉主持的「新故鄉營造初階計畫」、「福利社區化工作特色計畫」、「關懷照顧方案—組織愛心志工隊」等三大計畫,以及由施樹根主持的「清淨家園日」計畫,致力於「髒亂點清除,建構不倒翁公園」、「志工參訪,學習訓練」、「社區報發行」;由於計畫周詳,加上全體社區居民踴躍投入,社區營造的成效一件件呈現出成果:五月廿二日「社區精神堡壘」完工揭牌,十月廿三日「社區關懷據點」揭牌啟用,……,使永平社區體質脫胎換骨、環境煥然一新,一舉榮登「九十四年彰化縣政府評鑑甲等」殊榮,也是埔鹽鄉繼永樂社區、埔南社區後交出社區營造亮麗成績單的優質社區。
      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六日,施永玉以永平社區理事長的身份與新興、大有、西湖、好修等其他四社區理事長共同發起以改善社區環境衛生與綠美化為訴求結盟成立「頂五堡社區環保聯盟」,這是彰化縣第一個成立的「社區環保聯盟」。
      經過了半年的共同經營後,民國九十五年七月廿三日舉行「環保健行鐵馬大會師」,由永平社區聖和宮集合出發,騎乘自行車一起環繞、參觀、巡禮「頂五堡環保聯盟」的營造點,展開結盟的情誼與環保的宣傳,並共同驗收營造成果,最後,會師於西湖社區活動中心,品嚐各社區生產的有機蔬菜與風味餐展覽,並由參與的志工交換心得並提出建議,繼續共同營造社區,建立美麗家園;又於十月廿二日舉辦「農場三合一.回收廢植栽‧美化社區」闢建成果發表,深受各界的讚譽,成為永平社區最富特色的營造之美。
      永平社區經過十餘年、歷屆理監事會的營造與發展,成立種類繁多、活動頻繁的社團班隊,切合各年齡層的不同需求;還發掘了「素人竹編工藝師」,對蓬勃社區朝氣、充實社區內涵、學習吸收新知與凝聚社區向心力與動員能量都有正面的意義,更是社區營造最佳的後盾。
      永平社區第四、五屆理事長施永玉於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八日當選理事長,又於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日當選永平村村長,開創埔鹽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與村長合而為一的紀錄,這對永平社區的營造是「利多」並足以開創「雙贏」的局面。
      永平社區理事長施子南於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日當選第六屆理事長,第七、八屆理事長施永玉、第九、十屆理事長康萬居、第十一屆理事長陳月珠,偕同理監事共同營造美好未來。

永平社區是埔鹽鄉第一個社區發展協會,「永平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為社區發展與營造奠定厚實的基礎(施坤鑑攝影)
永平社區是埔鹽鄉第一個社區發展協會,「永平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為社區發展與營造奠定厚實的基礎(施坤鑑攝影)
永平社區「木竹驛站」
永平社區「木竹驛站」
 
「木竹驛站」旁邊的「車輪畚」由社區老師傅施木竹先生親手製作
「木竹驛站」旁邊的「車輪畚」由社區老師傅施木竹先生親手製作
「車輪畚」內還可泡茶聊天呢!
「車輪畚」內還可泡茶聊天呢!
 
永平社區「中心公園」(永平社區提供)
永平社區「中心公園」(永平社區提供)
 

 

*地方特色:

      「聖和宮」建築堂皇,雕刻、彩繪都精緻典雅,還有神蹟顯赫的故事以及「聖和」二字為首的嵌名對聯—「聖神顯赫法輪恒轉錱祥,和宮巍峨頻施法雨奭耀宏甸履夷安」,使「聖和宮」成為全社區最具特色的美麗藝術殿堂,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
      永平的三個聚落同屬「同安寮十二庄」,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均會舉辦大型迎媽祖活動—「同安寮十二庄媽祖遶境」,也為三聚落同時有曲館、武館之空間,成為社區營造中最具特色的宗教文化活動。

永平社區不倒翁塑像是義工們消除髒亂點,再利用建築廢棄物捏塑而成,代表社區「以不倒文化,建構社區精神及文化面」成為最具農村特色的社區
永平社區不倒翁塑像是義工們消除髒亂點,再利用建築廢棄物捏塑而成,代表社區「以不倒文化,建構社區精神及文化面」成為最具農村特色的社區
「聖和宮」建築堂皇,雕刻、彩繪都精緻典雅,還有神蹟顯赫的故事,是全社區最具特色的美麗藝術殿堂,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聖和宮」建築堂皇,雕刻、彩繪都精緻典雅,還有神蹟顯赫的故事,是全社區最具特色的美麗藝術殿堂,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8 下午 04:51: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