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西湖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西湖(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西湖村原名「西勢湖」,因地理環境特殊,早期村中多池沼,地勢低凹,又處排水系統之終點,加上排水不良,每遇大雨便積水如湖,加上又位於瓦磘村西邊,故得其名。台灣光復後,改名為「西湖村」至今。
      西湖(社區)村是一個地靈人傑、人才輩出的村落,像地方上知名的人士包括前任埔鹽鄉鄉長陳慶煌、前任鄉民代表會主席李斗、前任埔鹽鄉農會總幹事陳昭熙以及前任埔鹽鄉鄉長陳根塗等埔鹽鄉兩大主要機關首長以及前任鄉公所主任秘書黃墻,還有前神農獎得主陳慶輝皆出身於西湖村,這是西湖(社區)村居民最引以為榮耀的事。
      同時,西湖(社區)村也是一個人文氣息濃郁的村落,孕育出不少繪畫和工藝人才,像以創作各種動物為主的水泥塑像的楊金典,作品遍及台灣各地;高樹根的竹器,曾接受電視台專訪,頗受社會大眾讚賞,「素人阿嬤畫家」—陳李燕,無師自通的書畫與泥塑等等;更有埔鹽鄉最富特色的民俗團體、傳承百年的西德宮「錦成閣」(錦聖閣),擁有全台碩果僅存的「高甲戲庄頭陣」,充分展現了台灣先民的鄉土文化,也是唯一能傳承結合南管與北管曲風的高甲戲曲的文藝團體,不但是埔鹽鄉極具代表性的鄉土文化團體,更是全彰化甚至全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都豐富了西湖(社區)村的人文內涵;還有另一充滿人情味的民間組織「幫喪互助會」,充分發揮了西湖(社區)村的「守望互助」的精神,都受到社會大眾肯定,成為社區發展與營造的重要資源與資產。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西湖社區營造發展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六月廿二日,是埔鹽鄉第三個社區發展協會。
      第一屆理、監事會雖然是草創時期,但在五年任內除致力於社區理念的傳播、社區意識的建立外,還成立「媽媽教室土風舞班」增進社區婦女社交休閒活動,還經常代表本鄉參加各項活動,奠定了厚實的基礎,功在西湖社區,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廿七日卸任,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功成身退。
      第二屆理、監事會承續前四年奠定的基礎,在四年任內延續社區發展正常運作,尤其是民國八十七年成立「社區金童陣」,增進社區青少年聯誼與正當休閒活動,使西湖社區發展更往下紮根,直到民國九十年六月廿七日卸任。
      第三屆理、監事會由陳慶煙蟬聯當選理事長,先後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社區瑜珈班」、「社區老人會」,擴大社區居民對社區營造的參與感,特別是民國九十三年五月七日將「錦成閣」「高甲陣」正是納入社區協會,成為西湖社區最具代表性的社區資產,真是功在西湖社區。
      「錦成閣」成立於清光緒三年(西元一八六五年),原是南管陣頭,由陳老豹先生成立並兼任老師傳承,傳承至今已有一百四十餘年的歷史,光復後其子陳長節接任館長繼承衣缽後,則使「錦成閣」在南北管陣頭競爭中衍化為如今的「九甲仔陣」,繼續在「南唱北拍」戲曲中彈唱傳統戲曲,成為西德宮神明駕前藝陣。而近來埔鹽鄉公所更會同學者考究發現,像這種「南唱北拍」的傳統庄頭陣,「錦成閣」可能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尤其難能可貴的是,該團以業餘樂團形式保存下來,默默傳承即將失傳的高甲戲曲。而目前錦成閣成員涵括老中青三代,其中最年長的團員是七十六歲的陳俊格;而五十歲的陳建錫與這個陣頭淵最深厚,他的父親、祖父、曾祖父都是團員,四代一脈相傳,最讓人津津樂道。「錦成閣九甲仔陣」傳承了完美結合南管與北管曲風的高甲戲曲,是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九甲仔庄頭陣」,應該給予保存、傳承文化資產、存續本土文化,讓該項台灣獨特的陣頭藝文活動更加發揚光大,讓「九甲戲庄頭陣」傳統藝術於不墜,使埔鹽鄉成為保存和推廣「九甲戲庄頭陣」的重鎮;未來,在現任團長陳錦坤先生帶領下,未來對傳統戲曲將更能發揚光大。
      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六日,郭福全理事長認為「團結力量大」,於是以西湖社區理事長的身份聯合鄰近與永平、大有、新興、好修等四個志同道合的在地社區理事長,首創埔鹽鄉「頂五堡社區環保聯盟」,一起營造美麗而有魅力的社區。郭福全理事長說:「以這樣的訴求結盟從事社區營造工作雖然不是最亮麗時髦,但卻最能深入社區喚醒社區居民為提升居住環境衛生與生活品質,進而美化社區,把地方特色發揮出來,紮根社區營造工作,使這些社區成為居民希望常居久留的地方」。於是展開了埔鹽鄉五村社區的另一種層次的「社區營造」,並與歷史淵源結合在一起,這是彰化縣第一個成立的「社區環保聯盟」。
      「台灣蔬果園區」的闢建是西湖社區居民自發性的營造成果,土地是無償獲得、建材是樂捐得來、人工都是志工奉獻,在義工們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工作下,將廢棄的木心做花圃圍牆,中心設置為一個台灣圖型之花圃,遍植各式各樣的花木,周圍環繞蓮花池,在其頂部預備做為有機草莓園;還精心建造一座小紅橋,園區上還有一對展翅遨翔的白鷺鷥在上空日夜守護著,與一路之隔、同樣是社區居民同心協力營造、已經繁花盛開的「水門花園」、「雙溪花園」和瓦瑤排水溝渠終日潺潺的流水相映成趣,建構成西湖社區最美麗的園區,郭福全理事長正規劃在進入社區的十字路路口建造足以代表西湖社區的入口意象,屆時將成為西湖社區的新地標。
      西湖社區的發展與營造,第五屆由丁文堂擔任理事長、第七屆由陳瑞國擔任理事長、第七屆理事長由劉佩岑擔任、第八屆理事長由李宗喜擔任。在現任村長與社區理事長及各理監事相互配合之下,將讓西湖社區大蛻變,成為一個富有優質文化和生活魅力的社區。

西德宮「錦成閣」(錦聖閣)-擁有全台碩果僅存的「高甲戲庄頭陣」,充分展現了台灣先民的鄉土文化,也是唯一能傳承結合南管與北管曲風的高甲戲曲的文藝團體,不但是埔鹽鄉極具代表性的鄉土文化團體,更是全彰化甚至全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
西德宮「錦成閣」(錦聖閣)-擁有全台碩果僅存的「高甲戲庄頭陣」,充分展現了台灣先民的鄉土文化,也是唯一能傳承結合南管與北管曲風的高甲戲曲的文藝團體,不但是埔鹽鄉極具代表性的鄉土文化團體,更是全彰化甚至全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
「台灣蔬果園區」是西湖社區居民共同打造的營造之美
「台灣蔬果園區」是西湖社區居民共同打造的營造之美
 
西湖社區「水案景觀花園」,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成果與居民休憩的好地方
西湖社區「水案景觀花園」,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成果與居民休憩的好地方
西湖社區入口指標
西湖社區入口指標
 

 

*地方特色:

      西湖社區營造最大的成果就是營造「西湖國姓公花園」,是將位於「國姓公廟」旁髒亂閒置空間,經過社區居民的大力翻修營造、環境美化後,與迎神賽會和居民康樂表演的「康樂台」,建構成為一座社區花園。整座花園,空地遼闊,花木扶疏,綠意盎然,還有最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動物塑像以及造型植物及嬌豔的花朵供人欣賞,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也是社區居民休憩的好地方。
      另一個景點是於西湖村瓦磘排水上營造一座「虹橋」,鮮豔亮麗的身影,搭配堤岸的仿木欄杆,映照在水面上,構築優雅景的「虹橋映波」,鋪設休閒健康步道,是進入西湖(社區)村最醒目的地標,也是社區營造的一大成果。
      而奉祀「五六府千歲」的「西德宮」,規模宏大,莊嚴壯麗,和「西廟莊嚴人傑地靈垂千古,德厚浩蕩民康物阜至萬年」、「西望蓬萊四時安適錫吉慶,德被鯤島萬象沐庥感神恩」與「西威昭彰矜善勵忠敦教化,德望顯著懲邪除孽護黎民」的對聯,成為社區最宏偉、最能顯現藝術之美的建築,這是主任委員李 斗及丁田甲村長發動全村村民踴躍捐輸四千萬元共同完成的大建設,和另一座「西福宮」除了是西湖(社區)村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外,更是埔鹽鄉,尤其是西湖社區重要的旅遊參觀景點之一,當然也成為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

鮮豔亮麗的「虹橋」,是進入西湖社區最醒目的地標
鮮豔亮麗的「虹橋」,是進入西湖社區最醒目的地標
奉祀「五六府千歲」的「西德宮」是西湖(社區)村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也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葉麗雪攝影)
奉祀「五六府千歲」的「西德宮」是西湖(社區)村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也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葉麗雪攝影)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上午 11:08: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