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三省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社區簡介:

      三省村是埔鹽鄉境內最南端的村落,地名由來說法不一,根據三省村文史工作者施純便的考證:一說是從古書「吾日三省吾身……」的「三省」而來;二說是「三個省籍的先民聚落」或推測可能是創村時「由三個姓氏移民開墾形成村落」而得名。轄內由「正三省」、「溪仔墘」、「水尾」、「過溪寮」等四個聚落所組成。
      在農地重劃後,農路暢通,往南二溪路近在咫尺,前往二林、溪湖甚為便捷;西有好金路、大新路均可抵達鹿港、溪湖等地;農地重劃時新開闢的成功路,以東西向由本村中央貫穿全村直達溪湖,目前為埔鹽鄉下五堡各村落往溪湖最便捷的大道。
      三省村早期雖然交通較為不便,但因地處埔鹽鄉南端原東螺溪之濱,故開發較早,人文亦盛,前任立法委員楊宗哲、前鄉公所主任秘書洪火炎、前財政課長楊炳丁以及被列入《埔鹽藝文工作者群像》專輯中的畫家施純便,都是知名的代表性人物。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三省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二年三月由施平中等卅人發起籌組社區發展協會;四月十三日經主管機關核可准予籌組;六月十六日召開會員大會,選舉第一屆理、監事,三省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施平中當選理事長,是埔鹽鄉第六個社區發展協會。
      在施平中理事長領導下的第一、二屆理、監事會雖然是草創時期,但在八年任內為社區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石,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十六日起陸續為社區各年齡層成立各種社團班隊,包括「長青俱樂部」、「媽媽教室」、「守望相助隊」、「三省槌球隊」、「金獅陣」、「大鼓陣」、「社區童子軍」、「土風舞班」,推展社區福利工作;由於成效卓著,七月廿二日彰化縣政府就核定為八十三年度新發展社區,於是積極展開公共設施、生產福利、精神倫理各項建設工作,八月卅日即榮獲彰化縣八十三年社區考核優等,隨後接受省政府考核,成績也列為優良,初試啼聲,一鳴驚人。於是獲得鄉公所經費補助,「社區活動中心」發包施工。一年後,「三省社區活動中心」落成啟用,社區居民終於有了活動的場所。
      基礎穩固了,民國八十四年起,開始參加對外活動,包括參加彰化縣八十四年文化季—「八堡圳傳奇」系列活動—民俗技藝表演、參加彰化縣八十四年社區青少年暑期育樂營、參加全鄉八十五青年節暨假日廣常活動—舞獅表演、參加彰化縣八十五年媽媽教室觀摩活動—「包粽子比賽」……,社區營造的能力和成果受到了各方的肯定,確立了社區發展與營造的方向,使三省社區成為早期社區營造的佼佼者之一,真是功在三省社區,直到民國九十年六月才卸任,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功成身退。
      第三屆理、監事會,承續前八年奠定的基礎,恰逢社區居民大量從事石蓮花栽植,社區營造即以推動精緻農業為主軸,營造三省社區成為「石蓮花的故鄉」,於是塑建以石蓮花為造型的翠綠色風車迎風旋舞的「入口意象」,充分彰顯出三省村石蓮花產業的新興氣象;還爭取經費與社區居民共同營造「施印埤水門旁空地綠美化」與「三省親子公園」的興建,成為社區內最重要、最醒目的景點,最受社區居民讚賞。
      位於溪湖—埔鹽排水的施印埤水門旁一塊水利地,原是三不管地帶,雜草叢生,髒亂不堪,民國九十三年,經公所爭取經費配合社區居民協力將這塊空地加以改建成公園,景色宜人,如今已成為鄉親休憩好所在。
      而「三省親子公園」,是社區配合公部門鄉公所推動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改造而成的公園,是社區營造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也是居民休閒的好地方;並致力於溪仔墘道路兩旁髒亂點移除,種植花草樹木美化……,可說功在三省社區,直到民國九十四年六月任期屆滿,功成身退。
      第四屆事長施明崎暨理、監事會,承續前三屆長達十二年所奠定的基礎,上任後積極致力於社團班隊的永續經營與活動的推動,聯合舉辦「中秋節社區居民聯歡晚會」、「元宵燈會」,凝聚各聚落的向心力;尤其是「義和圳」貫穿三省社區,施明崎理事長發動全社區居民與志工隊清除東西兩岸護堤髒亂,並廣栽二千餘株花木,綠美化社區環境;接著,將開設書法班、強化長青俱樂部、志工隊的組織、持續推動「家園清淨日」活動、設置社區關懷據點,隨時維護社區清潔、扶助弱小貧困居民。
      在第五、六屆理事長施義章暨全體理、監事、志工、居民的努力下,不僅極力爭取各項上級補助經費,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99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更榮獲甲等;第七屆理事長施添丁,期盼未來三省社區能煥然一新,成為優質的社區。

「三省社區活動中心」是社區營造的重鎮(施坤鑑攝影)
「三省社區活動中心」是社區營造的重鎮(施坤鑑攝影)
三省村的最大宗農作物—花椰菜。花椰菜香滿田畦,堪稱是「花椰菜的故鄉」(施坤鑑攝影)
三省村的最大宗農作物—花椰菜。花椰菜香滿田畦,堪稱是「花椰菜的故鄉」(施坤鑑攝影)
 

 

*地方特色:

      三省(社區)村的「精緻農業」曾經聲名遠播,非常發達,曾經擁有「群荃養菌場」、「豐保畜牧場」、「紅龍果栽植園」、「田庄石蓮花場」和「長生石蓮花場」等觀光休閒園區,是週休二日旅遊的最佳景點,也是埔鹽鄉發展農業觀光的重要據點之一。因此,三省(社區)村曾擁有有「石蓮花的故鄉」的美譽,入口意象就是以石蓮花為造型的翠綠色風車迎風旋舞,充分彰顯出三省村石蓮花產業的新興氣象;不過,隨著石蓮花園區外移,現在已被花椰菜香滿田畦的花椰菜所取代,堪稱是「花椰菜的故鄉」。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10 上午 10:4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