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南新村
南新村
南新村
村長施正賀

村長:施正賀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南新村7鄰好金路47號之5

村辦公處電話:8655587

村幹事:游英雪

鄰數:13鄰

 

      南新村其東北接好修、埔南、角樹三村,東南與溪湖鎮西寮、大突里為界,西北連接新水村,西南則與三省村為鄰,全村分別由北邊的「南勢埔」、中間的「下南勢」及南邊的「新莊仔」等三個聚落所組成,但大部分的人口聚集於「南勢埔」及「新莊仔」。
      南新村,原稱南勢埔,原有三處大湖,還有草原,「湖」乃等於閩南語的「湳」,「埔」乃等於「草原」,因此稱為「湳勢埔」,因位於南方,後來改稱為「南勢埔」。台灣光復後,取「新莊仔」的「新」字,加上「頂南勢」、「南勢埔」的「南」字,合稱為南新村。
      南新村居民以施、黃、蔡、陳等姓氏為主,其中施姓開墾「馬芝堡埔鹽莊草地」,加速帶動埔鹽地區聚落形成。南勢埔「公館」為早期施家處理納賦與租稅事務之所。館前立有「石碑」一座,鐫文於兩面,分別於嘉慶22年與道光15年年間,內容記載當時施姓租稅糾紛與排解,經官方勒石曉諭,以垂永遠事。「公館」與「石碑」的意義深遠,留給後世對開墾歷史之探尋,有了更多的佐證。
(參考施見德著《探索埔鹽:埔鹽鄉史蹟源流》)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5: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