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三省村
三省村
三省村
三省村長張志鵬

村長:張志鵬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三省村好金路1巷15之1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1101

村幹事:廖銘惠

鄰數:12鄰

 

      三省村是埔鹽鄉境內最南端的村落,轄內由正三省、溪仔墘、水尾、過溪寮等四個聚落所組成。
      三省村地名由來到目前為止仍無可考證而成謎,一說是從古書「吾日三省吾身」的「三省」而來,二說是「三個省籍的先民聚落」或「由三個姓氏移民開墾形成村落」而得名;如果以文史記載,從清朝施世榜先生引濁水溪開發「八堡圳」水利工程,灌溉彰化所轄五十六莊時,已有「三省」的出現。
      舊「三省庄」原位置在今「正三省」以北約五百多公尺處,當時舊「三省」聚落即包括「頂三省」「下三省」「竹圍仔」等三個聚落。
      三省村在農地重劃後,新開闢的成功路(原名:三石路)以東西向貫穿全村,西有好金路、大新路均可抵達鹿港、溪湖、二林等地。
      三省村曾擁有「石蓮花的故鄉」的美譽,不過隨著石蓮花園區外移,現在已被花椰菜香滿田畦的花椰菜所取代,堪稱是「花椰菜的故鄉」。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及《埔鹽文史專輯》施純便撰文「三省村沿革」)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5: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