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新水村
新水村
新水村
新水村長施愷峻

村長:施愷峻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新水村大新路2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0270

村幹事:廖銘惠

鄰數:11鄰

 

      新水村以前稱「浸水莊」,是西埔鹽的核心,北接西湖村、東鄰南新村,西邊是太平村,南邊是三省村,地處來自「水尾」一條短河的末端,每年五月至九月間,是多雨季節,大雨一至,急流奔放,由於排水不良,即氾濫成災,全村浸泡在水中,積水常三、五天不退,「浸水村」之名不脛而走,光復後由於原名不雅,因此改名為新水村。
      新水村還包括「湖仔內」與「施厝寮」兩聚落。「湖仔內」位在「浸水莊」東北方,因被「和興圳」半圓形圍繞而得名;而「施厝寮」位在「浸水莊」西南方,因當年施姓墾民在此塔寮開墾而發展成村莊而得名。
      「四聖宮」主祀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和五府千歲,為「浸水」、「竹圍仔」、「後莊仔」、「湖仔內」四莊所共有,是新水村的信仰中心和集會活動中心。
      新水村居民以務農為主,以「義和新圳」灌溉,農產物有水稻、豌豆、苦瓜、蕃薯、落花生、葡萄、蔬菜等,是「蔬菜的故鄉」。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