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太平村
太平村
太平村
太平村長童永冬

村長:童永冬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太平村成功一路臨29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0910

村幹事:施淑慈

鄰數:17鄰

 

      今日的太平村原屬「浸水莊」,係由「斗車員」、「朴鼎金」、「外山寮」、「竹圍仔」、「小朴鼎金」等五個聚落合併而成。
      「斗車員」古稱「斗車灣」、「倒車灣」、「倒車員」,開發甚早,傳說從前要前往該聚落的道路,被西北方一起伏的山丘環繞,阻塞通行,故凡經過此地的牛、馬車都要倒車回顧,才能確保安全。
      「外山寮」聚落在「斗車員」西北側,相傳當年先民在丘陵外邊搭建草寮居住而漸漸成莊,才有「外山寮」的地名。
      「竹圍仔」,在「外山寮」北方,創莊之時,由於離海甚近,海風強烈,故在聚落外圍栽植竹林為墻,防禦強風,因而得名。
      「朴鼎金」位於舊濁水溪北岸,地勢略微隆起,形狀好像是翻覆鼎鍋,因而得名。又有一說此為台灣初期水路登陸重要據點,先民自唐山移民者欲登陸台灣中部,皆循東螺溪渡溪而上,直至朴鼎金段,大型船隻及竹筏因急汌而將船隻(亍頂緊),故取其諧音而命名「朴鼎金」。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4: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