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石埤村
石埤村
石埤村
石埤村長施讚興

村長:施讚興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石埤村番金路87之2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0212

村幹事:施泓羽

鄰數:11鄰

 

      石埤村原名「石埤腳」,地名的由來,傳說先民開墾之初,利用石頭砌成攔水壩來灌溉,而本村聚落位於攔水壩下方,因在攔水壩上立有石碑,所以才稱呼「石埤腳」,但也有鄉親說從前聚落內有一塊石埤,才會有這樣的地名;光復後改為石埤村。
      「朝安宮」供奉之神明,根據記載係清朝時村民的祖先來台開墾,為了庇佑安康,奉請福建省普江縣錢江鄉的「蕭府千歲」、「刑府千歲」及「雷府千歲」到村內供奉,最初廟宇只是用竹材、泥土當作建材,目前之廟宇係民國五十六年,由村民及外界熱心人士樂捐所興建。
      營造於舊濁水溪畔的「石埤段造景公園」及「埔鹽鄉青春活力自行車道」,還有「三和制水閘」,依傍潺潺溪水與萬頃良田,景色宜人,是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地方。
      石埤村鄰近東螺溪(舊濁水溪),居民以施、蔡、葉等姓為主,因為有「義和新圳」的灌溉,農產物有水稻、豌豆、蘆筍、落花生、蕃薯、苦瓜、蔬菜等,是一個典型的農村。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