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永平村
永平村
永平村
村長施金章

村長:施金章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永平村永新路888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2735

村幹事:郭宜煌

鄰數:9鄰

 

      永平村位於埔鹽鄉最西北角,與福興鄉同安村、秀厝村為鄰,東有新興村、大有村、西湖村,南為永樂村,西為鎮平村,北為同安村;由於冬天季風強勁,且位於灌溉區末端,自然環境可以用「風頭水尾」來形容。現今之永平、永樂二村係屬早年開發的「牛埔厝」。昔時先民到此開墾時,由於械鬥與戰事頻繁,台灣光復後,居民希望永遠太平因而改稱永平村。
      永平村由「盧厝」、「番同埔」、「外崙仔腳」三大聚落組成的。「盧厝」為盧姓先民在嘉慶年間渡台到本村定居而得名。「番同埔」相傳「巴布薩」平埔族牧童在此牧牛得名「番童埔」,因「童」與「同」字台語是同音,才改稱「番同埔」。「外崙仔腳」地名由來是先民在沙崙附近建立聚落,但本鄉東邊已有「崙仔腳」,為了辨別兩地名,才把聚落命名「外崙仔腳」。
      本村產業農業為主,農作物以糯米為大宗,是埔鹽鄉生產糯米最多的地方。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及施見德著《探索埔鹽:埔鹽鄉史蹟源流》)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6 上午 09:32: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