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新興村
新興村
新興村
村長康炳旺

村長:康炳旺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新興村員鹿路三段689號

村辦公處電話:8660601

村幹事:魏木村

鄰數:7鄰

 

      名聞美國學術界的「小龍村」-新興村,原名「下庄仔」,屬「瓦磘」聚落,本來和北方的「盧厝」(頂庄)合併一個村落,日治時期開闢員鹿路時,「盧厝」地籍圖屬牛埔厝圖,「下庄仔」在員鹿路東邊,地籍圖屬瓦磘圖,台灣光復後創立新村,命名為「新興村」,有「新堂集瑞,興旺香火」、「新穎超脫‧興盛茂榮」、「新秀騰芳‧興滅繼絕」的意思。
      新興村現有居民以康、黃、沈、石四姓最多,「仁興宮」是全村的宗教信仰中心,主祀的「馬府大使公」係來自福建五通廈門林邊社,為本村康姓來台先祖,恭請來台之保安神,每年農曆四月廿四日是全村村民共同祭拜的大慶典,熱鬧非凡。
      新興村為標準典型農村,擁有天然農村景緻,為埔鹽鄉面積最小、人口也最少的村落,卻因為有美國人類學專家葛伯納博士的《小龍村-蛻變中的台灣農村》這一本書而名聞美國學術界。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下午 01:22: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