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西湖村
西湖村
西湖村
西湖村長陳金爾

村長:陳金爾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西湖村大新路二巷69之27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5867

村幹事:魏木村

鄰數:18鄰

 

      西湖村原名「西勢湖」,因地理環境特殊,早期村中多池沼,加上排水不良,每遇大雨便積水如湖,又因位於瓦磘庄西邊(好修、西湖、大有、新興等地早期同屬瓦磘庄),所以有西勢湖之名,台灣光復後,改名為西湖村。
      西湖村不像其他村莊是由好幾個聚落組合而成,而是單一聚落成村,也是全鄉人口數最多的村莊,村民勤奮、善良,是個典型傳統的村莊。
      西湖村於日治時期多以大新路和大新路二巷為主要幹道,台灣光復後實施農地重劃,因此農路交通四通八達;水利設施都集中於村南,灌溉系統以八堡圳埔鹽埤為主。產業方面,農產以水稻為主,蔬菜為副;工業包括合板、塑膠、螺絲各項加工業等工廠;商業部份則有雜貨、飲食、農產行等,都集中在大新路及大新路二巷兩側。
      西湖村有傳承百年的西德宮「錦成閣」(錦聖閣),是全台碩果僅存的「九甲戲莊頭陣」;還有充滿人情味,充分發揮守望互助精神的民間組織「幫喪互助會」。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6 上午 09:36: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