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打廉村
打廉村
打廉村
打廉村長陳育勝

村長:陳育勝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打廉村埔打路7號之7

村辦公處電話:8851745

村幹事:陳奕捷

鄰數:8鄰

 

      打廉是埔鹽地區較早形成聚落,曾經是馬芝堡唯一的街,乾隆時期劉良壁總纂重修《福建台灣府誌》,馬芝堡八個漢人庄,就有打廉庄出現。最先來到這裡開墾的是客家人,大安宮主祀的「三山國王」,就是客家人保護神。
      打廉地名由來:一、學者認為筆誤,正確的寫法應該是「打鐮」,因客家人善打造鐮刀,拓墾時有人在此打造鐮刀,才產生打鐮這地名。二、傳說這裡有鯰(鰱)精,興風作浪把田園厝宅,翻滾成一片汪洋般大潭,幸賴三山國王顯威,請雷公打死鯰(鰱)魚精,因而有打廉(鯰)之名。三、打廉水潭面積很大,出產芡實和鰱魚苗,有人認為打廉是由打撈潭中之鰱魚苗,所演變來的。四、打廉潭雖大,遇到長期乾旱時,潭水亦會乾涸,而生長在潭中大鰱魚,會大量出現在泥漿中翻滾,所以說打廉是由大鰱演變的。五、打廉潭形狀像一條大鯰魚,而打廉原早亦有大簾之名,所以打廉是由大簾演變,大簾是由大鯰演變。
(參考《埔鹽文史專輯》馬圃原撰文「淺談打廉庄」)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上午 11:36: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