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南港村
南港村
南港村
村長黃林啓崇

村長:林啓崇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南港村3鄰埔港路21號

村辦公處電話:8851741

村幹事:陳奕捷

鄰數:17鄰

 

      南港村位於埔鹽鄉東北面,東臨埔心鄉,北接大村鄉和秀水鄉,台76快速公路和中山高速公路交會處;未開發前是一片荒野草地「巴布薩」平埔族狩獵區,雍正初年,施世榜向清廷申請「埔鹽莊草地」開墾,南港村在此墾區範圍內。
      南港村由「南港」、「菜堂」和「彎仔內」三聚落所組成;「南港」聚落位在鹿港溪(今員林大排)南岸,清初時陸路不發達,必須利用竹筏載運農產品到鹿港交易,因此地是員林大排水溝水運最南端的集貨小港口,所以稱之為「南港」;「員仔內」由來係因居住地方有兩座起伏山丘環抱成半圓形相隔而稱之;「菜堂」道光年間廣東道台林泡,告老返鄉由鹿港遷入本村興建公館並築齋堂修戒而得名。
      「南港國小」座落於本村內,學區僅有南港村,校園環境清新優美,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
      南港村居民大都以農為業,農產物有水稻、豌豆、甘蔗、蕃薯、葡萄、落花生、蔬菜等。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及施見德著《探索埔鹽:埔鹽鄉史蹟源流》)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17 上午 11:36: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