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出水村
出水村
出水村
村長楊進隆

村長:楊進隆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出水村光明路一段12巷26弄4號

村辦公處電話:

村幹事:施建維

鄰數:9鄰

 

      出水村位於埔鹽鄉東北,未開發前是一片荒野草地,屬「巴布薩」平埔族狩獵區。早期為開發「埔鹽莊草地」就在今員大排南港地方興建一座簡易攔水壩,設置引水設施,由於分水汴水量很多,可以分出五條給水溝(瓦瑤溝、中圳、南圳、刺仔溝和四分溝),流經西埔鹽灌溉農地,而現今出水村因位於分水汴五條圳溝出水口而得名-「出水溝」,在台灣光復前合併於廍子村,光復後才創立新村為出水村。
      龍水宮主祀的「天師公」,是埔鹽大厝內渡台陳氏祖先從福建家鄉恭請來台的神明,後再分靈供奉於本宮。
      中華寺位於本村大湖,寺中環境非常幽雅清淨,為本鄉佛教聖地。
       出水村開發比鄰近村落晚,又因沒有省、縣公路經過,出入必須到西邊的埔鹽村搭車轉達各地;本村雖無便利之交通,但也有得天獨厚的一面,因位於埔鹽埤水源頭,水利灌溉系統完備,土地肥沃,居民大都以農為業且民風純樸,是一個富庶的農村。
(參考施見德著《探索埔鹽:埔鹽鄉史蹟源流》)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6 上午 09:3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