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廍子村
廍子村
廍子村
村長陳貽正

村長:陳貽正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廍子村光明路一段56號

村辦公處電話:8657716

村幹事:吳志宏

鄰數:10鄰

 

      「廍仔」地名的由來,是由於乾隆中葉瓦磘村民施曾登,曾在現今的廍子村第九、十鄰開設糖廍而得名,該糖廍由三子施金寶負責經營,為當時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產業,直到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日本人在台灣興建新式糖廠,施家傳統老式的糖廍便遭淘汰,糖廍事業也因此宣告結束。糖廍拆除後,施金寶的後代子孫,在原地改建住屋定居,稱為「廍子」。
      廍子村是典型的農村,「新竹圍」、「埔尾」、「竹圍」、「公館」、「蔡厝」、「蘇厝」、「廍子」是主要聚落。最先定居本村的是現居住第三、四、五鄰的陳氏渡台祖先,在雍正年間由福建省安溪縣遷居本村,因在住家四周栽種刺竹,作為防禦盜匪的圍牆,聚落被稱為「竹圍」。
      廍子村已傳承十二代至今仍被保存的「百年古井」及保存完整的「施家古厝」和典型傳統三合院建築的「陳家古厝」,都是重要的文史資產。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及施見德著《探索埔鹽:埔鹽鄉史蹟源流》)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6 上午 09:45: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