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各村介紹

埔南村
埔南村
埔南村
村長陳勝利

村長:陳勝利

村辦公處地址:埔鹽鄉埔南村彰水路一段277號

村辦公處電話:8812480

村幹事:陳鴻振

鄰數:15鄰

 

      埔南村由早期原均屬埔鹽村的「水汴頭」、「田中央仔」、「下廍」三大聚落合併而成。日據時代,因埔鹽村人口聚居日益眾多,為了行政方便管理,於是把埔鹽村劃分為「埔鹽一保」和「埔鹽二保」。台灣光復後,因規定村名不能超過二字,而將「埔鹽二保」保留為埔鹽村村名,而「埔鹽一保」因位於埔鹽南邊,故取名為埔南村。
      「水汴頭」是因埔鹽碑南圳在此地設有分水汴,居民在分水汴附近建立聚落而得名;「田中央仔」是因在田野中心建立聚落而稱之;「下廍」因廍子製糖蔗廍分廍於此地,故稱之為「下廍」。
      埔南村處於省道彰水路兩側,位於彰化與溪湖之中點站,因交通方便,帶動地方繁榮;創立於1921年的「埔鹽國小」及「埔鹽鄉老人文康中心」,均位於本村內;村內多數住民仍以務農為主,商業、工業次之;近年從事社區總體營造,成效卓越,曾獲全國十大環社區大獎,是一典型工、商與農業並行之混合型農村社區。
(參考施坤鑑著《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6 下午 02:54: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