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永樂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永樂(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永樂社區位於埔鹽鄉的西陲,距鄉公所西南西方約三.四公里處,是埔鹽鄉最西的村庄,四面分別與本鄉西湖村(東)、新水村、太平村、天盛村、石碑村(南)、永平村(北)以及福興鄉(西)為鄰。由「牛埔厝」、「埔心仔」、「竹仔腳」、「過溝」等聚落組成。
      「牛埔厝」在先民開墾前,是一大片草埔,只適合在此放牛吃草,後來有人定居,而形成聚落,庄名為「牛埔厝」;「埔心仔」是因居民的聚落位於荒埔的中心,故名為「埔心仔」;至於「竹仔腳」的居民原本住在永靖竹仔腳,因為到此定居,耕作大和田,為辜顯榮的佃農,仍以「竹仔腳」為聚落的名稱。
      日據時期「永樂村」屬台中州員林郡埔鹽庄,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居民飽受苦難,台灣光復後村民期望過著永久快樂安定的日子,因此取名「永樂村」。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以再創「親境、里仁、永樂春」的農村新形象為目標的永樂社區LOGO
以再創「親境、里仁、永樂春」的農村新形象為目標的永樂社區LOGO
 

 

*發展與營造之美:

      在社區居民的主動參與下,各項社區發展有關會務及活動推展得有聲有色,深受各界的讚賞,立即獲邀參加「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永樂人」再度展現「幫伴的精神」以及令人刮目相看的能量,建立了讓永樂社區「走出去,與外界接軌」的信心和勇氣,意義非常深遠!
      「永樂八方‧樂事勸功」,三年的「社區總營造」在這一年得到最大的榮耀就是榮獲「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讓全社區居民相信「永樂故鄉不老天」不再只是紙上談兵的口號,而是繼續邁向「永生永世‧樂群敬業」的永續營造之路。
      「竹仔腳」是永樂村中的一個聚落,當社區積極投入社區生活環境地景造錦時,此處是閒置髒亂點,影響社區地景觀瞻的地方,地主劉忠賢馬上響應,在社區不老英雄營造團,上下一心、出錢出力,營造了「竹仔腳公園」。還特別選定七月九日舉行啟用典禮與留手印造願景儀式,在在彰揚地方協作典範。
      七月廿一日,「埔心仔驛站」的營造又告完工啟用。驛站所在地的主人是孫 壹,在「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中加入社區營造工作行列,自此為配合社區造景,主動提供閒置土地,由在地庄民同心協力造作,完成了提供過路人休息的地方—「埔心仔驛站」。孫 壹的善舉為永樂社區營造注入了另一股新活力。
      這一年,在充分延續並發揚一瓦一木整建「慶安宮」與一斗米建校的「永樂精神」與社區獨立建作自家門前地景造錦的「幫伴」精神下,還將施笨 家族無償提供的「一條龍」格局的紅瓦厝及土地,規劃成為「永樂社區農村常民文物館」;又在緊鄰永樂國小,塑造一個具有社區文化風建置一個全長約六百公尺的「產業農學步道」與「田園健康步道」,提供學生、村民及來賓蒞臨社區訪客一個教育學習的走廊;並於國小前排水溝圍欄廣植紫羅蘭,將主要道路規劃成具有紫羅蘭夢幻般的「紫羅蘭親境大道」,為永樂社區環境改造與空間營造,打造出美麗風貌的文化地景。
      同年,又負責執行內政部「中部五縣市社區特色展示會」、文建會「社區環境改造人才培育暨交流觀摩活動」以及環保署「共同購買綠色造產計劃」。
      七月廿九日,開台灣地區社區營造先河的「永樂社區草地學堂」在全村村民歡欣鼓舞的心情下正式落成並舉辦第一年第一學期的「開學典禮」,場面盛大熱鬧,許多耆老長輩都說在永樂村是第一次見到的盛況,也實現了擁有活動場所的願望,是「永樂社區」居民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大事。而這些都要感謝地主陳正成老師及承租者楊錫平提供面積約一百五十坪的雞舍,做為建地,經「不老英雄團」和熱心義工同心協力造作後,埔鹽國小更提供報廢課桌椅,促成「草地學堂」的興建完成,搖身一變,成為一座外觀簡樸並極富鄉村野趣的社區居民交流中心,成為社區集會、研習教育的公共場所,讓人感受到鄰里間同心凝聚的草根性精神。而首任堂主就公推由全力奉獻創學建學堂的楊錫平擔任,以彰顯「草地學堂」均由社區民眾親手協力創設的獨特特色。「草地學堂」的創設,使「永樂社區」的社區文化更充滿人文內涵,世代相傳不絕。
      十一月十二日,榮獲內政部台閩地區社區發展評鑑優等獎;又參加行政院環保署所舉辦的「環保創意行動劇」,社區居民自編《後壁溝的春天》,獲得全國冠軍,展現了「永樂社區」的另一類社造成果。
      八十八年這一年,文建會、內政部營建署交付了「新點子創意構想計劃」與「創造城鄉新風貌計劃-生態廊道及村民廣埕」兩項重大計劃由「永樂社區」負責執行,內容包括「永樂社區產業生態廊道等美化工程」和「牛埔厝常民祭祀廣埕再造工程」,又進一步綠、美化整個社區環境空間。
      這一年,也是「永樂社區」豐收的一年,共計膺選為文建會「九二一震災從建社區第二社區營造中心陪伴」-陪伴長青村、王功社區及半山水家族等五個社區共同學習成長;榮獲內政部營建署「第二屆全國優良城鄉風貌」評選為「魅力城鄉大獎-生活文化景觀獎」以及「不老英雄營造團」榮獲環保署「全國環保義工團體模範」等殊榮,證明「永樂瑰寶,英雄不老」。
      「永樂瑰寶,英雄不老;英雄不老,社區藏寶」。「永樂社區」擁有這一群「不老英雄」,難怪能開創出社區的新風格和新風貌,更成為台灣第一名的社區!真是一個有福氣的快樂天堂!
      經過八年的苦心經營,永樂社區已是台灣社區營造的模範生,遠近聞名,三月十日,有「台灣社區營造之父」之稱美國知名的人類學教授葛伯納博士暨夫人在陳慶煌鄉長及文史工作者多人的陪同之下造訪「永樂社區」,由陳清溪理事長親自接待並導覽。葛伯納博士暨夫人在參觀完整個社區後,讚譽有加,他認為「這是台灣的另一個奇蹟」。
      第三、四屆理事長施議政表示:永樂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短短九年之中,永樂社區就從一般的台灣農村蛻變成享譽全國的現代化的魅力社區,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社區模範」,成果更是亮麗,屢獲各項大獎,把永樂社區從地方一隅,推向全國、甚至是國際性的舞台,奠定了「永樂社區」永續經營的穩定基石,應全歸功於兩屆八年的社區發展協會的理、監事的規劃與發展地方社區特色的形塑;而論第一功要屬最重要的核心人物,就是帶領永樂寫下篇篇動人故事的首任理事長陳清溪,努力經營社區的發展,不因政治角力而異動,居民編織的夢想,不受組織改選而影響,此同時也證明了理事長的努力深獲居民愛戴與肯定。如今,任期雖屆滿,但「永樂社區營造之寶」—陳清溪的名字將和永樂社區,甚至是「全國社區總體營造」的歷史一起流傳下去。
      第五、六屆理事長黃福安,第七、八屆理事長林瑞財,第九、十屆理事長林坤献,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楊金鸞,在承接社區重責大任後亦非常努力經營,未來永樂社區在全體幹部、志工營造下,將能締造出更好的成績。

永樂社區社會福利園區全貌
永樂社區社會福利園區全貌
永樂社區精神指標-草地學堂
永樂社區精神指標-草地學堂
 
「產業農學步道」與具有紫羅蘭夢幻般的「紫羅蘭親境大道」,為永樂社區環境改造與空間營造,打造出美麗風貌的文化地景(施坤鑑攝影)
「產業農學步道」與具有紫羅蘭夢幻般的「紫羅蘭親境大道」,為永樂社區環境改造與空間營造,打造出美麗風貌的文化地景(施坤鑑攝影)
 

 

*地方特色:

      約民國六十年,開始種植花椰菜、高麗菜等蔬菜,其中以花椰菜為大宗,成為埔鹽蔬菜的重要產地。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成立運作後更積極推動產業行銷,鼓勵社區居民利用賤價時的花椰菜曬成菜乾,目前永樂社區的「花椰菜乾」和「高麗菜乾」已經馳名全國,成為來彰化地區觀光遊客最喜愛的「伴手禮」之一。
      奉祀「邢府千歲」、「蘇府千歲」、「清府千歲」的「慶安宮」,巍峨壯廟貌和「慶廟貌巍峨地靈人仰,安神功浩蕩物阜民康」、「慶頌神威宏廣賜百福,安奉眾神普施降千祥」的對聯,成為社區最富藝術建築和最醒目的地標,除了是永樂社區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外,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
      「永樂教會」為社區唯一的基督教會,自發性融入社區營造行列之中,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兒童英語會話班」獲得許多小朋友的喜歡,對提升學童英語學習能力,助益良多,也是村民宗教信仰中心之一。
      永樂國小是社區營造與全村的文教中心,在「社區學校化,學校社區化」的運作下成為社區營造的最佳伙伴和後盾。
      近十年來永樂社區以「親境‧里仁‧永樂春」為題,從事社區營造建設,成效卓越,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全國第一名的社區,「永樂社造十年之美」成為台灣社區營造最光榮驕傲的一頁。

      高齡化時代的來臨,為照顧失能需要照顧的長輩,第二間日照中心設立於永樂福利園區,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日間照顧服務以及日照喘息,提供長輩及家屬就近且多元照顧服務讓長者能就近安老亦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永樂國小是社區營造與全村的文教中心,是社區營造的最佳伙伴和後盾(施坤鑑攝影)
永樂國小是社區營造與全村的文教中心,是社區營造的最佳伙伴和後盾(施坤鑑攝影)
「慶安宮」是社區最富藝術的建築和最醒目的地標,是社區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慶安宮」是社區最富藝術的建築和最醒目的地標,是社區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永樂社區長照機構進駐本鄉永樂福利園區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8 下午 04:56: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