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新興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名聞美國學術界的「小龍村」—新興村街道圖

 

*社區簡介:

      名聞美國學術界的「小龍村」—新興村,原名「下庄仔」,屬「瓦磘」聚落,本來和北方的「盧厝」叫「頂庄」合併一個村落,日治時期開闢員鹿路時,下庄在員鹿路東邊,地籍圖屬瓦磘村併入大有村,而盧厝屬牛埔厝不能合併一村,台灣光復後再創立新村,命名為「新興村」至今,有「新堂集瑞,興旺香火」、「新穎超脫‧興盛茂榮」、「新秀騰芳‧興滅繼絕」的意思。
      「新興村」是埔鹽鄉面積最小、人口也最少村落,卻因為有美國人類學專家葛伯納博士的《小龍村—蛻變中的台灣農村》這一本書而名聞美國學術界,誠如社區發展協會康炳旺理事長所說:「葛伯納博士的進駐,引燃了社區營造的火把,擁有了葛伯納博士的事蹟是其他社區所沒有的、也是社區營造過程中最有價值的『文化資產』」。的確,「村不在大,有特色就是寶」,正是「新興社區」社區營造工作最佳的切入點,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也沒有「辜負」這個「優勢」,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新興社區營造發展始於十三年前,民國八十一年由李金城等卅人發起籌組社區發展協會,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廿三日「新興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新興社區發展協會第一任理、監事會於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廿三日組成,李金城當選理事長,康炳旺當選常務監事;四年後,二人又雙雙蟬聯連任,直到民國九十年八月十九日卸任。
      總計八年多的兩任任期中,新興社區發展協會在李金城兼任理事長、新興村長、「仁興宮管理委員會主委」等多重身份的領導下,帶動全村(社區)從事各項建設,並組織各項社團班隊,還順利完成活動中心的興建,為新興社區奠定了厚實的基礎;更特別的是協助美國學者葛伯納進住新興村從事田野調查,而葛伯納也完全融入居民的生活之中,還親自出席村民大會提供建言,新興村也因為如此,曾榮獲全縣村民大會競賽第一名,李金城也因此榮獲特優里長、全國第三位資深村長,而且連任村長達十屆、四十三年之久,新興社區也因此成為彰化縣的優質社區,真是功在新興社區,至今還深受社區居民的讚譽懷念。
      第三、四屆理、監事會由康炳旺當選理事長,承續前十年奠定的基礎,社區居民共同達成共識,以「小龍村」不只是代表著新興村的歷史,也是台灣農村的典型代表作,於是提出以重現「葛伯納的小龍村」文化景觀新風貌為營造訴求,先後成立守望相助隊、小龍村環保義工隊、土風舞及原有的長青俱樂部、太極拳區會、幸福家庭教室,熱誠傳承此「小龍村精神」,並加以發揚光大;硬體方面有精神堡壘、社區大門、福德花園、髒亂點改造等;並籌備成立「小龍村文化館」,再現「小龍村傳奇」,營造屬於「小龍村」特有的風貌,也營造出獨特的生活空間和美麗的家園。
      如今的「黃家古厝」不但是新興社區的共同文化資產,更富有獨特的文化氣息與特殊的歷史意義,而當年曾參與葛伯納調查研究工作的老一輩村民、耆老更是這段歷史最好的見證,更別具歷史文化價值,在在都足以進一層再現「黃家古厝」與「小龍村」的昔日風華,並成為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尤其是入口意象—鼎立雄風的「小龍村精神堡壘與牌樓」—完全是結合社區民眾與地方社團,整合與運用民間專業與力量,以動員民眾自發性參與模式完成,以「小龍村」勾起純樸農村懷念故友的心情,以紅磚柱牆來仿擬古厝的形象,提醒子孫飲水思源的真義,象徵新興社區是一個充滿健康而有活力的社區精神榮耀所在,而牌樓上的「小農村大紀錄,開台史未曾之奇;龍傳人衍鄉古,展彰化將來之光」對聯,更見證「小龍村傳奇」正是新興社區營造的精神所在。
      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六日,康炳旺以新興社區理事長的身份與永平、大有、西湖、好修等其他四社區理事長共同發起以改善社區環境衛生與綠美化為訴求結盟成立「頂五堡社區環保聯盟」,這是彰化縣第一個成立的「社區環保聯盟」,康炳旺理事長立即提出聯盟的工作計畫,並無償提供緊鄰「小龍村新故鄉庭園」的三百坪農地,藉由廚餘回收方式,設立「有機菜圃示範區」,營造「小龍村環保生態休閒園區」,並親自示範,再由社區居民認養,共同栽種健康的有機蔬菜,如今,滿園綠油油的各式各樣有機蔬菜,不但消除髒亂點,種出健康的蔬菜,更緊密連結了社區居民營造社區的凝聚力,營造出健康的社區,並與「小龍村新故鄉庭園」、綠美化營造點—「小龍村環保休閒庭園」連結成一座社區居民休閒的好所在,康炳旺理事長說這正是重現「小龍村精神」最佳的見證。
      康炳旺理事長眼光獨到,以「台灣社區營造之父」—葛伯納的「小龍村傳奇」進行新興社區的營造工作,從推動「新故鄉運動」做起,吸引無數知識份子與社區工作者投入,無怨無悔的為這個足以建構未來的社會遠景而默默付出,最終以「小龍村」之名再造社區營造光芒,營造社區特色,而「小龍村傳奇」也見證新興社區的發展與營造的獨特之美,已然成為埔鹽鄉社區營造最具歷史意義的社區,也使新興社區社區體質脫胎換骨,環境煥然一新,一舉躍升為「成長期」的社區,新興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盡在其中,已然成為埔鹽鄉社區營造最具歷史意義的社區。
      第五任理、監事會於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六日改組組成,康瑞宏擔任社區理事長,第六、七任理事長由康炳旺擔任,第八任理事長由康瑞宏擔任,未來,在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帶領下,將更致力於社區之發展與成長,讓環境煥然一新,交出社區營造的亮麗成績單,成為埔鹽鄉的優質社區之一。

葛伯納夫婦返台時與村民合影留念(新興社區提供)
葛伯納夫婦返台時與村民合影留念(新興社區提供)
「小龍村文化館」重現「小龍村傳奇」,如今已成為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根據地(施坤鑑攝影)
「小龍村文化館」重現「小龍村傳奇」,如今已成為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根據地(施坤鑑攝影)
 
小龍村「福德花園」與四周圍的自然景觀和稻田相結合,搭配種植花草樹木,是社區營造的具體成果之一(新興社區提供)
小龍村「福德花園」與四周圍的自然景觀和稻田相結合,搭配種植花草樹木,是社區營造的具體成果之一(新興社區提供)
小龍村新故鄉庭園(新興社區提供)
小龍村新故鄉庭園(新興社區提供)
 

 

*地方特色:

      新興村全村的宗教信仰中心是主祀「馬府大使公」的「仁興宮」,每年農曆四月廿四日是全村村民共同祭拜的大慶典,熱鬧非凡。
      「馬府大使公」係來自福建五通廈門林邊社,為本村康姓來台第一位先祖康松仕先生恭請來台之保安神,香火鼎盛,由以「仁興」二字為首的嵌名對聯—「仁德化人心道統遙承郡邢淨盡,興隆昌國運地方團結合境平安」、「仁澤被良民肅穆英風消除戾氣,興師懲惡類浩然正氣挽起頹風」、「仁山壯河浩浩神光千年長護國,興安社稷巍巍碩德百姓永沾思」就足以顯現「馬府大使公」成為居民信仰中心的原因。
      而已有二百餘年歷史、深富地方特色、影響深遠、遠近馳名的宗教文化活動—「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媽祖繞境祈福是新興社區另一個重要節慶。民國九十三年歲次甲申年,輪由新興社區仁興宮擔當大公館,社區居民全體共同參與,成為社區營造的重要大盛事、大活動。

主祀「馬府大使公」的「仁興宮」是新興(社區)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主祀「馬府大使公」的「仁興宮」是新興(社區)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新興社區入口意象
新興社區入口意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8 下午 04:47: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