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大有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大有(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大有村,原名「竹頭角」,還有「過溝仔」、「後厝」幾個別名。根據前鄉民代表會主席李文宗表示,大有庄的形成約在清雍正初年,「竹頭角」這個名稱出現也很早,竹是台灣西部最普通的植物,先民進入大有開墾時,必須先砍除竹叢,而留下到處可見的堅硬石頭,因而產生「竹頭角」之名;又有一說是先民把遺留下來的竹頭,搭寮成村因而得名。台灣光復後,村中的富有人家,希望村內有更多富有人家,因而取庄名為「大有」。
      大有(社區)村位於「台灣溝(今員大排)」南側。「台灣溝」古稱「大武郡溪」,鹿港人則稱為「鹿仔溪」或「鹿港溪」。
      大有(社區)村距離鹿港約三公里多,而「台灣溝」又有水運之便,所以大有開發比較早,其鄰近各庄之開發都是以大有庄為中心伸展出去的。
      大有(社區)村的交通建設自古就非常完善,古時以「台灣溝」水運為主,日治時期開闢大通路(員鹿路),後又開闢大新路,是大有(社區)村主要聯外道路。而本村位於東西向快速道路七公里處,交通非常便利。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大有社區的Logo(大有社區提供)
大有社區的Logo(大有社區提供)
 

 

*發展與營造之美:

      大有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四年二月由陳為慶、李廣瑾等卅六人發起籌組社區發展協會,二月廿三日大有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陳為慶當選理事長,大有社區營造於焉開始。
      第一屆理、監事會雖然是草創時期,但在四年任內致力於協會組織的健全與發展、灌輸教育居民社區意識;同時,組織「環保行善團」、「媽媽教室」和「長青俱樂部」與「長青學苑等社區團隊,活化社區活力,奠定了社區發展的厚實基礎,功在大有社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廿日卸任,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功成身退。

「大有社區健康公園」一隅
「大有社區健康公園」一隅
 

      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更發動全社區共同營造屬於自己建造的休閒活動場所,包括「大有社區健康公園」與「日月亭」,成為農忙閒暇時分享生活與經驗的好地方。
      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二日大有慈賢宮廣場開設「親子成長活動系列」—「祈福摺紙藝術班」,帶動全社區居民的參與感與親子成長活動……,凡此種種,得到了社區居民的肯定,帶動社區活動的蓬勃發展,更堅定了社區發展的信心,還讓社區營造之路步上了正軌。
      現任李廣瑾理事長任期間,陸續營造的「大有社區健康公園」與「築巢書院」、「陳家古厝」最具意義,也是社區居民大團結的成果,塑造大有社區最具特色的營造之美。
      「大有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文藝綠廊』」是由社區居民凝聚出的大有社區文藝資產的保存與展示方式,除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方式設立展示館外,並動員社區居民利用社區北緣的員鹿路旁一長約六十米排水溝空間闢建為「文藝綠廊」,規劃為「社區文藝畫廊」、「志工英雄榜」、「社區活動看板展示」、「休閒步道」、「社區導覽地圖」五大單元,與「日月亭」連結成一休閒園區,為大有社區展現出新的農村人文新風貌。
      而「大有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豬槽書院』」這項計畫獲得居民陳園、陳施阿珠夫婦無償提供廢棄的「豬寮」,在社區志工大隊隊長孫 夏的帶領下,日以繼夜,不眠不休,進行長達十八天的營造,為七月九日「關懷據點」揭牌而努力,共劃分為「『豬』園章—藝文展覽圖書室」、「反求『豬』己—社區工作室」、「『豬』室平安—社區關懷站」、「老人文康中心」與「安親課輔班」等五個不同的活動空間,成為大有社區最多元、最完備、最有意義的活動中心。原是「豬寮」的廢棄空間,經過居民用心付出營造,最後,為感念義工奉獻付出、築夢有成,定名為「築巢書院」,與以相思木樹皮雕刻而成的入口意象和健康公園連結成─大休閒園區,這正是大有社區營造之美。

築巢書院內「大有社區導覽圖」將社區內遊覽景點與路線完整呈現(大有社區提供)
築巢書院內「大有社區導覽圖」將社區內遊覽景點與路線完整呈現(大有社區提供)
大有社區承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元服務示範觀摩活動」社區媽媽表演情況(大有社區提供)
大有社區承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元服務示範觀摩活動」社區媽媽表演情況(大有社區提供)
 

      不只如此,身兼大有村長的理事長李廣瑾在大有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動過程中,發掘了埋藏於民間的素人藝術家、瀕臨失傳的古厝藝術作品……,不但發揚在地的藝術文化之美,豐富了社區人文的氣息,更直接激勵了社區居民勇於參與與奉獻,對建構社區的特色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都是社區難得的珍寶:
      胡琴藝師—陳書日,十多歲時就無師自通,胡琴、南管、北管,樣樣精通,經常應邀到各處參與表演,是埔鹽鄉鼎鼎有名的「胡琴藝師」,獲得陳慶煌鄉長的賞識,應邀參加「埔鹽鄉第三屆藝術家聯展」,躋身埔鹽鄉的鄉土藝術家。
      紙編藝師—孫 教,以廢紙糊製各種獅頭,六十年不曾間斷,作品極具鄉土,獲得陳慶煌鄉長的賞識,應邀參加「埔鹽鄉第三屆藝術家聯展」,躋身埔鹽鄉的鄉土藝術家。
      陳瑞堂,他廢物利用,收集保特瓶等編製孔雀、農具及牛車等手藝品,手工細緻,作品廣受鄉親肯定,更獲得陳慶煌鄉長的賞識,以最富鄉土氣息的「花轎」作品應邀參加「埔鹽鄉第三屆藝術家聯展」,躋身埔鹽鄉的鄉土藝術家。
      還有志工林淑清、黃琴茹、巫素婉等人回收廢物再利用,製作不少藤製飾品,都美不勝收,為社區添增不少藝術氣息。
      李廣瑾理事長承續前二屆長達八年所奠定的基礎,由於身兼大有村長,事權統一,雖然政府補助的經費少,但投入的幹部個個出錢又出力,透過活動的推行以動員、凝聚社區意識,提高居民參與的意願,注入社區營造的共識,社區營造日起有功,尤其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六日加入「頂五堡社區環保聯盟」,使大有社區能一起與鄰近社區共同營造社區,使大有社區體質脫胎換骨、環境煥然一新,為自已營造出一個「安寧、安靜、安康、安和、安樂」的優質生活環境,已名列埔鹽鄉的優質的社區行列。
      在李廣瑾理事長及社區幹部和居民的努力下,參加民國九十六年行政院環保署舉辦第十六屆全國模範社區全國優等獎、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政府福利社區化評鑑優等、內政部舉辦內政部福利社區化評鑑甲等、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社區綠美化評鑑全縣第二名,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甲等,民國九十七年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甲等,民國九十八年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甲等,民國九十九年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特優,成績非常亮麗。

 

 

*地方特色:

      主祀「天上聖母」的「慈賢宮」為(社區)村中的主廟,是(社區)村居民宗教、信仰中心,莊嚴肅穆;蟲魚鳥獸與人物花卉的雕鏤精緻,是大有(社區)村居民宗教與信仰的中心,更是社區發展與營造最重要的重鎮,還是每年農曆三月鹿港媽祖繞境十二村的重要據點之一。媽祖繞境是本地民間重要慶典,流傳至今已有近二百二十年的歷史,每年由各庄輪值擔當大總理,前往天后宮迎媽祖至各庄遶境出營,沿襲至今,成為鄰近十二庄重要的民間節慶,更是社區發展與營造的重要根據地。
      大有(社區)村以傳統社會遺留下來的各項文化資產,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推展屬於社區特色的文化活動,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社區自發性組織是「興大有-北管頌經團」,由社區北管研習營及誦經團成員所組成,每月初一、十五義務至慈賢宮為村民誦經祈福,村名的大愛顯露無遺。
      大有(社區)村由於開發甚早,有數處在甲子年興建的古宅,宅內雕樑畫棟,多處由名家郭新林先生繪製,極盡巧奪天工,主人也都敞開心胸,主動提供社區居民參觀,甚至在其廣場上辦活動,成為社區重要的建築藝術與營造資產。
      至於人文藝術方面,大有村「振興社」在長輩年輕的時代,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舞獅團,由孫教先生領隊,其雄壯的舞姿與那座威武的獅頭一樣,歷久不衰。

主祀「天上聖母」的「慈賢宮」為社區的主廟,更是社區發展與營造的重要根據地(施坤鑑攝影)
主祀「天上聖母」的「慈賢宮」為社區的主廟,更是社區發展與營造的重要根據地(施坤鑑攝影)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8 下午 04:43: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