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打廉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打廉(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打廉村位於埔鹽鄉東邊,與溪湖、埔心鄉交界;東南與溪湖鎮中竹里和中山里連接,北臨南港村,西倚豐澤村。
      「大廉村」地名的由來,充滿原野傳奇故事,根據鄉賢的說法,有一段鄉野傳奇—傳說清朝雍正年間,村中有一個池塘,住著一對鰱魚(另有人說是鯰魚)。有一天,這一對鰱魚忽然變成連魚池都容納不了的巨魚,在魚池中翻攪、呼嘯起來。一時之間,黑雲密佈、狂風大作,遮蔽了天空。霎那間,由東而西,又有西而東,最後,再旋轉於南方。一下子,附近數十甲的良田和住屋,滾成為一個大潭沼,居民大為驚慌,四處奔散,幸賴「三山國王」大顯神威,大顯神靈,斬殺驅除這對鰱魚,地方才又得到往日的安寧。於是,地方百姓就叫這個地方為「大簾」。光復後仍沿用舊地名叫「大廉村」。
      不管地名來源真相為何,這些充滿傳奇的故事豐富了打廉村的文史資料,成為社區營造的最佳資產。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打廉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三日打廉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是埔鹽鄉第四個社區發展協會。
      打廉社區發展協會在黃信利理事長領導八年下,雖然是草創時期,但在任內致力於健全協會組織,宣揚社區意識,成立社團班隊,奠定了厚實的基礎,尤其爭取經費,尋覓建地,興建社區活動中心,原舊有活動中心改為社區倉庫,增加社區居民的活動空間,功在打廉社區,直到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卸任,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功成身退。
      第三屆理、監事會在楊承霖當選理事長領導下,承續前八年奠定的基礎,在四年任內致力於活動中心左側建設兒童遊戲區、活動中心的整修與充實(視聽設備、空調、天花板)、成立幸福家庭聯誼會、舉辦中秋環保花燈比賽等各項活動,功在打廉社區,直到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廿二日卸任。
      第四屆理、監事會,在陳年發理事長領導下,組織顧問團、義工隊、長青會,擴大參與層次,尋求更廣泛支持,接著將活動中心右側泥地規劃為小型公園,加設戶外桌椅,增加居民休閒空間;並積極擴充「幸福家庭聯誼會」組織,陸續成立舞蹈班、烹飪班,成員已近百人;成立「環保志工隊」,成員七十五人;動員社區居民致力於廣植花木、消除髒亂點、清淨家園(固定每月第四星期日打掃社區)的工作,使整個社區顯得清潔乾淨舒爽。民國九十七年度參加彰化縣政府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獲得優等,民國九十八年度參加彰化縣政府辦理「彰化縣福利社區化評鑑」獲得優等,民國九十八年度參加內政部辦理「內政部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獲得甲等,成績卓著。
      現任第五屆理、監事會,在曾宗信理事長領導下,民國九十九年度參加彰化縣政府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獲得甲等,並開設成人識字班、兒童美語班…等培訓課程,未來在社造之路必將成績斐然。
      特別是發掘社區傑出藝文工作者—書法家陳正隆、畫家黃進家等人,並借重其專才從事社區南入口泥牆與巷弄彩繪,使整個社區充滿藝術氣息,培養、薰陶居民藝術氣質,都得到居民的高度肯定與正面的迴響。
      尤其是民國九十五年六月開始,積極從事新的營造點,最後選定了常務理事顧在、顧盛雄賢昆仲所無償提供、位於埔打路旁的閒置土地進行打造,七月底完成了詩情畫意的「白鷺鷥公園」,這是打廉社區居民第一次自發性捐地、出錢出力、利用廢物利用,由義工裝潢師父共同建造起來的營造成果,成為營造「白鷺鷥的故鄉」—打廉社區最醒目的入口意象。
      而這項集合全村之力完成的營造成果,使打廉社區凝聚了「自己家園自己打造」的團結共識,激揚社區營造的意識,更使環境煥然一新;而「白鷺鷥生態園區」的完成,將可吸引更更多的遊客的觀賞,使打廉社區真正成為「白鷺鷥的故鄉」,交出社區營造亮麗的成績單,成為社區營造的特色之美。
      進入埔鹽鄉打廉社區首先看到的就是埔打路旁的「白鷺鷥公園」,劉禹錫《陋室銘》的詩句顯現在白牆上,構圖鮮明的圖案,令路人驚豔不已;而在另一端的泥牆上,彩繪並書寫滿牆的藝文創作作品都是出自於在地人書法家陳正隆和畫家黃進家之手,優秀傑出的地方藝文工作者投身於地方家鄉的社區營造,成為藝術創作的舞台,不但顯現愛鄉土的情懷,更使居住的地方更有魅力,這是藝術家更一種創作的境界,陳正隆和畫家黃進家享受其中的喜悅,樂在其中。
      其實,陳正隆的書法作品不但在埔鹽鄉是連續「四屆埔鹽鄉藝術家聯展」的主要參展者之一,同時還獲得民國九十二年「全國名家書畫展」入選的肯定,是一個備受肯定的無師自通的書法家。
      陳正隆,是勤毅印刷廠的老闆,從事高級顏料網版印刷,事業有成,但反倒是他的書法藝術創作才是他當前的「最愛」,並以此受聘為打廉社區發展協會顧問,一頭栽進社區營造行列,也使他的藝術天分和追求藝術創作的執著傳播開來,成為打廉社區的知名人物。
      書法家陳正隆用毛筆美化社區巷弄,居家廊道寫滿了書法作品,成為「藝文廊道」;畫家黃進家用彩筆彩繪泥牆,共同為社區注入藝術氛圍,一起和社區父老營造社區的特色和優美的生活環境,也成為打廉最富文學藝術氣息的居家環境,打廉社區居民「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難怪,「白鷺鷥公園」上的題句要選錄劉禹錫的《陋室銘》了,這是打廉社區充滿藝術氣息和活力的主要因素。「打廉書畫雙傑」,營造出打廉的社區之美,「打廉的社區之美」也盡在其中。

打廉社區活動中心
打廉社區活動中心
打廉社區意象公園
打廉社區意象公園
 
打廉社區泥牆彩繪了美麗圖案,增加了社區藝術氣息(葉麗雪攝影)
打廉社區泥牆彩繪了美麗圖案,增加了社區藝術氣息(葉麗雪攝影)
詩情畫意的「白鷺鷥公園」是社區居民自發性捐地、出錢出力共同建造起來的營造成果
詩情畫意的「白鷺鷥公園」是社區居民自發性捐地、出錢出力共同建造起來的營造成果
 
打廉社區「翠竹白鷺公園」
打廉社區「翠竹白鷺公園」
打廉社區「翠竹藝術公園」一隅
打廉社區「翠竹藝術公園」一隅
 

 

*地方特色:

      打廉庄「大安宮」是全村村民的宗教與信仰中心,奉祀「三山國王」及一塊祖牌的「大安宮」,殿宇輝煌、巍峨壯麗的廟貌,成為打廉社區內建築最宏偉、最富藝術文學氣息、也是最醒目的地標,更是埔鹽鄉,尤其是打廉社區重要的旅遊參觀景點之一,當然也成為打廉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一年之中以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及二月二十五日大王聖誕為最熱鬧的日子,也是打廉社區營造最具凝聚力的所在。但「大安宮」在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日毀於一場無情大火,經村民募款籌建,已於一百年三月十七日入火安座,以嶄新的面貌重現。
      而社區內的魚池竹林自來就是成千上萬的白鷺鷥與夜鷺的棲息地,據老一輩父老說,這已將近廿年了。每到傍晚時分,群鳥歸巢,遨翔社區,染白了整個天空和社區,蔚為奇觀,使打廉成為「白鷺鷥的家鄉」,也是打造打廉社區成為「環保生態園區」最珍貴的社區資產。

打廉社區打廉社區入口意象
打廉社區打廉社區入口意象
打廉社區內的魚池竹林是成千上萬的白鷺鷥與夜鷺的棲息地
打廉社區內的魚池竹林是成千上萬的白鷺鷥與夜鷺的棲息地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上午 10:09: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