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廍子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廍子(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廍仔」地名的由來,是由於乾隆中葉瓦磘村民施曾登,曾在此興建糖廍子而得名。
      「廍子村」的得名有一段先民的開拓史:根據施曾登的第七代後人、現任光明真空公司負責人施瑜銘說,先民施曾登昆仲於清朝康熙末年就從內地移民台灣開墾,定居在埔鹽鄉瓦磘村。
      糖廍拆除後,施金寶的後代子孫在原地改建住屋定居,稱為「廍子」,「廍子村」地名也因為這處糖廍而命名,一直到現在。
      民國九十五年,施家後代飲水思源,決心讓百年古井活水重現,組織「糖廍重整籌備委員會」與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發動社區居民同心協力重新整修,並於十一月十九日聯合舉辦「糖廍百年古井活現、重新啟用暨取水比賽活動」,不但百年古井活水重現與古厝相映爭輝,也記錄了村落發展的軌跡,成為社區的重要文化資產,更帶動社區居眾對社區營造的向心力。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廍子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八日「廍子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施來平當選理事長,社區營造於焉開始。
      施來平理事長領導下的廍子社區的發展可說一日千里,民國八十五年先是動員社區居民發揮愛家愛社區的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完成廍子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是少數有活動中心的社區,成為社區發展與營造的精神堡壘;再制訂「社區維護公約」、「守望相助巡守區域」,宣導教育社區發展的意義,以建立共識,凝聚社區意識;接著,發動社區居民同心協力拓寬廍子社區的主要交通要道—光明路的路面,使往來廍子、瓦磘等東西兩邊便捷安全,並種植樹木,美化環境,而位於光明路旁的「心型花園」更是社區居民共同消除髒亂點所營造出來的景點,代表社區居民「同心同德」的社區意識和精神,使環境煥然一新;而在社區內涵的充實方面,陸續成立土風舞班、插花班、書法班、國畫班、拼圖班、陶藝班……,使社區充滿活力朝氣。民國八十六年即取得代表埔鹽鄉參加台灣省八十五年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的資格,評鑑結果,榮獲優等成績,接受省主席宋楚瑜的頒獎表揚,還獲頒獎金五十萬元;也因為如此,施來平理事長榮獲八十六年推行社會福利有功人員表揚的殊榮。
      廍子社區不管是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和社區的發展與營造,包括三百五百的樂捐、守望相助隊的守望相助、社區維護公約的制訂與遵守……,都是社區居民一點一滴努力的成果,也是社區營造最寶貴的精神。
      民國九十二年十月十日「慈濟資源回收場」開幕,致力於「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的「慈濟大愛精神」與「資源回收愛地球」的全面紮根,深入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使廍子社區成為營造「化垃圾為資源」的優質社區,體質為之脫胎換骨,生活環境更為之乾淨舒適;加上社區居民同心協力營造「合心園」,花木扶疏,景色宜人,四周環境為之煥然一新。
      「慈濟資源回收場」的創辦與「合心園」的營造,兩者用心都良苦,然而美化家園與心靈的淨化都在在顯現社區居民「同心協力」致力於「化垃圾為資源」與清除髒亂的決心,塑造廍子社區營造的獨特特色,功在廍子社區,交出社區營造亮麗的成績單,成為「發揚慈濟大愛」的優質社區。
      位於廍子村陳家宅院的後方的「百年茄苳樹」,由誰所種、何年所植,因年代久遠已無從查證,只記得祖父級的耆老談起茄苳樹時,在他們小時候時就頗具規模,因而推算茄苳老樹應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已屬彰化縣列管保護老樹。
      「廍子村」開發甚早,遺留下其他社區所沒有的糖廍遺跡、歷史長達二百餘年被視為「吉祥之井」的「施家古井」以及歷史悠久、保存完整的施家古宅、陳家古厝,都是可以讓人懷舊的歷史景點,更是社區豐富的文史資產。
      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施瑜銘先生由社區理監事推選擔任第三屆理事長,在社區幹部、志工們努力下,獲選彰化縣政府「彰化縣九十九年度樂活社區」及埔鹽鄉公所舉辦九十九年度「活力社區大獎」榮獲全鄉第一名之殊榮。
      未來社區的發展與營造,在現任村長與社區理事長相互配合之下,將讓社區大蛻變,成為一個富有優質文化和生活魅力的社區。

社造搖籃--廍子社區活動中心
社造搖籃--廍子社區活動中心
鄉內唯一「慈濟環保教育站」
鄉內唯一「慈濟環保教育站」
 
廍子社區百年茄苳樹
廍子社區百年茄苳樹
由廍子社區居民集資建造的佰萬五星級廁所
由廍子社區居民集資建造的佰萬五星級廁所
 

 

*地方特色:

      廍子(社區)村典型的農村,「新竹圍」、「埔尾」、「竹圍」、「公館」、「蔡厝」、「蘇厝」、「廍子」是主要聚落;而自從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後,交通方便,帶動繁榮和開發。
      「廍子村」開發歷史長達二百餘年,人才輩出,不少人在外發跡,事業有成,像被村人視為榮耀楷模的前台南市警局長、保五總隊長施淵源就是代表性人物;而已傳承十二代至今仍被保存遺留下來的「古井」,還有保存完整的施家古厝和典型傳統三合院建築的陳家古厝,都是「廍子村」重要的文史資產。
      「廍子村」現已有的傳統民俗食品,有「素食老兵牛舌餅」,還有「蘇家手工麵線」,再加上村內擁有全縣第二大的蘭花園與廍子社區面積最廣闊的「施信源鰻魚養殖池」,再獎勵推廣種植花卉、果園、蔬菜,民宿型農莊加以美化環境、景觀造景,將可串連成農業休閒觀光景點。

堅持古法傳統手工製作的「老兵牛舌餅」,曾連續兩年榮獲「行政院優良食品金牌獎」,是埔鹽鄉有名的特產小吃,口碑相傳,連陳水扁總統品嚐過也讚不絕口,還有遠自新加坡來訂購,可說以遠近馳名,是廍子社區營造最佳的廣告代言人(施坤鑑攝影)
堅持古法傳統手工製作的「老兵牛舌餅」,曾連續兩年榮獲「行政院優良食品金牌獎」,是埔鹽鄉有名的特產小吃,口碑相傳,連陳水扁總統品嚐過也讚不絕口,還有遠自新加坡來訂購,可說以遠近馳名,是廍子社區營造最佳的廣告代言人(施坤鑑攝影)
 

      「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製造過程從糾結、揉搓,到製成細緻柔長的麵線,顯現蘇家傳統製作的真工夫,傳統紮實的手工製麵技術創造出絕佳的口感,這是機械製麵無法達到的境界。
      您是否懷念小時候麵線的味道,在廍子社區彰水路旁「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可以滿足您的這份渴望。手工麵線因為有經過人工揉捻與甩麵、拉麵的過程,吃起來較有Q 勁,而且「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經由蘇師傅五十年以上的經驗所製造,因此更加香Q好吃。
      「飛馬牌麵條」是社區常務理事蘇性義先生所經營的製麵工廠,經營迄今逾六十年,為國內知名大型量販店指定代工工廠,產品行銷全台,甚至外銷到國外。

 

糖廍百年古井整修週年熱鬧一景。這口古井是因施家當年經營糖?而開鑿,當時不只是提供施家子孫喝到清甜的井水,也是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主要來源之一
糖廍百年古井整修週年熱鬧一景。這口古井是因施家當年經營糖?而開鑿,當時不只是提供施家子孫喝到清甜的井水,也是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主要來源之一
「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
「埔鹽蘇師傅手工麵線」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上午 10:05: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