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埔南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埔南(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埔南(社區)村由原早期均屬埔鹽村的「水汴頭」、「田中央仔」、「下廍」三聚落合併而成。
      「水汴頭」是因埔鹽碑南圳在此地設有分水汴,在分水汴附近建立聚落,稱之「水汴頭」;「田中央仔」是因在田野中心建立聚落,稱之為「田中央仔」;「下廍」因廍子製糖蔗廍分廍於此地,故稱之「下廍」。
      日據時代,因埔鹽村人口聚居日益眾多,為了行政方便管理,於是把埔鹽村劃分為「埔鹽一保」和「埔鹽二保」。台灣光復後,因規定村名不能超過二字,而「一保」保留為「埔鹽村」村名,而「二保」並將位於埔鹽南邊的「水汴頭」、「田中央仔」、「下廍」合併為一村,命名為「埔南村」至今。
      埔南(社區)村分處於彰水路台十九線兩側,位於彰化與溪湖之中點站,形成交通要塞,交通發達,有省道彰水路通過,帶動地方繁榮。社區內以農田佔地為多數,同時有溪湖至鹿港台糖舊鐵道經道。平原地段處於彰化與溪湖之中點站,形成交通要道,是一典型農村社區,社區內以糯米為大宗產業,「埔南蓮花池」更是美景無限,來到埔南,美景盡入眼底。
      而位於社區內、創立於民國十年四月一日的「埔鹽國小」,緊鄰彰水路,交通發達,地理環境優越,位置適中,是埔鹽鄉人口最密集的精華地區,是社區營造的最佳伙伴和支援中心,以「獨輪車上的追風少年」聞名的獨輪車表演,更是社區各種活動中最受歡迎的社區團隊,為社區帶來青春活力的朝氣。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埔南社區居民信仰中心-順天宮(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居民信仰中心-順天宮(埔南社區提供)
 

 

*發展與營造之美:

      埔南社區營造發展始於七年前—民國八十八年元月卅日,埔南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埔南社區營造於焉開始。
      埔南社區第一、二屆理、監事會在陳重勳理事長領導之下均以「社福醫療、環保生態」為發展重心,奠定了厚實基礎,直到民國九十三年,陳重勳理事長因未榮獲第一屆彰化縣魅力社區大獎而引咎辭職,創下特殊的紀錄。
      埔南社區是全鄉最晚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但七年時間內卻使埔南社區成為「社福醫療、環保生態」為發展與營造的優質社區,以「老人文康中心」為據點的「老人日托班」和「蝴蝶生態園區」的闢建與培育,遠近聞名,是資深國民和蝴蝶的「桃花源」!而兩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埔南村村長陳重勳應居首功!
      前任理事長陳重勳表示:發展協會在成立後開始運作的前二年間,社區居民鑑於社區內缺乏整頓、髒亂不堪,於是乃強力號召,團結一心,共同籌組環保志工隊,一同為社區打拚,急起直追,後來居上,七年之中已成為全鄉、以至於全縣最亮眼的社區,相繼榮獲「彰化縣第二屆魅力社區大獎」、「全國十大環保社區」及「彰化縣社區評鑑優等獎」。
      埔南社區營造最顯著與具體的成果首推蝴蝶、獨角仙與蓮花等生態培育。社區營造初期民眾將無人管理的閒置空間透過發展協會與地主溝通協調,予以清理並綠化,以美化生活空間,設立「蝴蝶生態文化公園」與「獨角仙培育園」,培育自然生物,成為社區努力打造、且最具代表性的社區景點,也提供居民休閒娛樂的據點。民國九十四年初,原地地主另有他用,只好忍痛拆除。雖然如此,社區並不因此而氣餒,在陳重勳理事長的號召與帶領社區義工立即於社區老人文康中心後面的空地重新完成「蝴蝶生態文化公園」、「獨角仙培育園」,且再接再厲地僅以九萬五千元打造一面積相當廣闊的「蓮花池」,施作時間前後不到一個月,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目前已成國中小學生態觀摩之特選園區。
      第三屆理、監事會在陳麗花理事長的擘劃下,在短短二年任內推動許多計劃,使埔南社區又更上層樓: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十二日執行「九十三年新故鄉進階營造計畫」,結合地方所生產的糯米及當地聞名的蝴蝶生態為題,舉辦「糯米蝶舞好生活─糯米美食創作慶端午」活動,內容有糯米創意美食競賽、蝴蝶風箏親子彩繪,加上勁歌熱舞與社區生態風光導覽,現場還有國民身份證的拍照服務,彰化縣長翁金珠蒞臨參加,不僅仔細品嚐社區居民利用糯米所製作的各種美食,還稱讚社區居民不論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推動老人午餐及小朋友課外輔導等社會福利及醫療服務都有卓越的表現,堪稱為彰化縣的健康營造模範社區。
      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廿六日埔南社區舉行「生態蓮花池」開幕啟用典禮暨社區健行活動。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十五日,由社區義工合力闢設的「藥用植物教育園區」完工開放,又再一次展現社區義工對社區營造無怨無悔的貢獻。
      社區居民看到「藥用植物教育園區」種植的三百多種有治病藥效的植物,不但個個興趣盎然,還直呼大開眼界,為整個社區增添了新氣象。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在全體義工的揮汗努力下,另一座足以大大表現埔南社區特色的「農村生活休閒區」誕生了,弧形造形,爬藤瓜果滿園,尤其細長絲瓜垂掛,農村風情無限,是埔南社區最新的「觀光景點」,也是最富地方特色的營造點。
      在「彰化縣第二屆魅力社區大獎」、「全國十大環保社區」及「彰化縣社區評鑑優等獎」的加持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埔南社區的發展潛力無窮,目前正積極朝下列方向邁進:
創造埔南新形象:埔南為傳統農村社會,由在地產業推廣—糯米、農村環境生態化—「蝴蝶及獨角仙生態園區」及社區綠美化等鄉鎮形象再造工程,重新為埔南找到農村的定位,及農村改善生活的希望。農村新風貌計劃的實施將會使埔南的農村發展方向更行明確。
      提供鄉土教學素材:蝴蝶及獨角仙生態園區能提供活生生的生物教材,不僅對鄉內學童鄉土教學提供示範點,提高學童學習興趣,進而培養自然保育的意識。
      凝聚社區意識、促進農村生活生態化:社區進行綠美化工程及蝴蝶、獨角仙生態園區至於社區內,由社區居民擔任維護及解說的工作,居民能經由日常生活勞作的接觸及共同參與,凝聚社區意識,提昇對綠色環境的認同,進而願意永續經營生態化的生活環境,使農村的景象完全改觀,朝向綠色聚落的目標前進。
      未來社區的發展與營造,在現任村長兼社區理事長帶領之下,將讓社區營造更上一層樓。

埔南社區「蝴蝶生態公園」與「獨角仙培育園」,遠近馳名,是蝴蝶的「桃花源」,是埔南社區創會理事長陳重勳對社區營造最大的貢獻(施坤鑑攝影)
埔南社區「蝴蝶生態公園」與「獨角仙培育園」,遠近馳名,是蝴蝶的「桃花源」,是埔南社區創會理事長陳重勳對社區營造最大的貢獻(施坤鑑攝影)
埔南社區入口意象(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入口意象(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口袋公園—獨角仙公園(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口袋公園—獨角仙公園(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口袋公園—親水公園(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口袋公園—親水公園(埔南社區提供)
 
「老人文康中心」是社區最重要的活動中心(施坤鑑攝影)
「老人文康中心」是社區最重要的活動中心(施坤鑑攝影)
埔南社區生態蓮花池
埔南社區生態蓮花池
 
埔南社區藥用植物教育園區(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藥用植物教育園區(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老人日托班活動情形(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老人日托班活動情形(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埔鹽鄉樂齡資源學習中心」--祖孫週研習情形(埔南社區提供)
埔南社區「埔鹽鄉樂齡資源學習中心」--祖孫週研習情形(埔南社區提供)
 

 

*地方特色:

      位於埔南村的老人文康中心,老五老基金會已租借2樓開設日照中心,為更進一步照顧本鄉長輩及鄉親,本所整理文康中心旁的畸零地,充份運用,將規劃為體健運動的地方,讓鄉親有一個美好又舒服的環境,好好運動。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上午 10:34: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