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新水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新水(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新水村,以前稱「浸水庄」。「浸水庄」地處來自「水尾」一條短河的末端,每年五月至九月間,是多雨季節,大雨一至,急流奔放,由於排水不良,即氾濫成災,全村浸泡在水中,積水常三、五天不退,「浸水村」之名不脛而走。光復後,由於原名不雅,因此改名為「新水村」。
      「新水村」還包括「湖仔內」與「施厝寮」兩聚落。「湖仔內」位在「浸水庄」東北方約八百公尺處,因被「和興圳」半圓形圍繞而得名;而「施厝寮」位在「浸水庄」西南方約三百公尺處,這個聚落是當年施姓墾民在此塔寮開墾而發展成村莊,因而得名。而在丘陵外邊搭寮成庄,就叫「外山寮」。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新水社區入口意象--三羊開泰(新水社區提供)
新水社區入口意象--三羊開泰(新水社區提供)
 

 

*發展與營造之美:

      早在民國六十九年之際,新水社區營造發展就已熱烈展開,入口意象指標至今依然矗立,清晰可證,正是歷史見證。到了民國八十二年五月由陳四金等卅二人發起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卅日「新水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陳四金當選理事長,另一階段的社區營造再度開始。
      由陳四金理事長領導的八年社區營造期間,致力於社團班隊的組訓,分別成立了「老人會」、「新水醒獅隊」、「媽媽教室」、「守望相助隊」,特別是「老人會」的活動充實了老人家的生活,成為社區營造的最重要活動和助力;還策劃主辦「全國蔬菜烹煮大賽」,轟動一時;而在營造點上分別完成了「浸水田野公園」和「明姓公公園」的闢建,成為社區居民最佳的休閒場所。

民國八十一年新水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維護社區治安、協助村內婚喪喜慶交通指揮,不只是社區守護神,亦是警政單位的好幫手(新水社區提供)
民國八十一年新水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維護社區治安、協助村內婚喪喜慶交通指揮,不只是社區守護神,亦是警政單位的好幫手(新水社區提供)
社區環保志工隊-維護環境守護神(新水社區提供)
社區環保志工隊-維護環境守護神(新水社區提供)
 

      第三、四屆理事長施水金理事長在任期中承續前八年奠定的基礎,除致力於「一姓街公園」與「新水休閒公園」的闢建和協助成立「新水社區蔬菜共同運銷班」外,更繼續推動社團班隊的組訓,舉辦「社區親子書法課程」,並大力組訓「金獅隊」,成績卓著,應邀參加鄉長就職典禮表演,獲得熱烈歡迎;特別是「老人會」每年五次(農曆二月份的頭牙、三月的自強活動、九月的重陽節活動、十月的自強活動、十二月的尾牙)的活動推廣,凝聚了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至今以吸引包括鄰近社區七百餘居民的熱烈加入成為會員,成為社區最有組織的團體,也成為最佳的義工隊,對社區營造與社區內涵的充實助益良多;民國九十五年十月新水社區百歲人瑞施江河更無償提供土地興建的「新水槌球場」正式完工啟用,也因此使社區體質脫胎換骨,環境煥然一新,加上是「公道大王」、「農民革命運動英雄」—施九緞的故鄉,使「新水社區」成為埔鹽鄉最具歷史的優質社區之一。
      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黃復源先生由社區理監事推選擔任第五屆理事長,在社區幹部、志工們努力下,參加九十七年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舉辦「植樹綠美化活動」榮獲全縣第二名之殊榮。民國九十九年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競賽」榮獲全縣優等、全國特優殊榮。
      新水社區發展協會第六、七屆理事長施家裕,其發展與營造,在現任村長與社區理事長及各理監事相互配合之下,將讓社區大蛻變,成為一個富有優質文化和生活魅力的社區。

 

「新水田庄休憩公園」為社區營造景點之一,從原本的廢棄豬舍,在社區幹部及志工們戮力經營下,脫胎換骨成為居民休憩場所(新水社區提供)
「新水田庄休憩公園」為社區營造景點之一,從原本的廢棄豬舍,在社區幹部及志工們戮力經營下,脫胎換骨成為居民休憩場所(新水社區提供)
「花椰菜娃娃」--新水社區公仔(新水社區提供)
「花椰菜娃娃」--新水社區公仔(新水社區提供)
 

 

*地方特色:

      主祀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和五府千歲的「四聖宮」,民國六十四年建立,祂為「浸水」、「竹圍仔」、「後庄仔」、「湖仔內」四聚落所共有,是新水村的信仰中心和集會活動中心。
      新水村開發甚早,「一姓街」聞名遐邇,地靈人傑,人才輩出,有百歲人瑞—一零二歲人瑞施江河、施清泉。施江河當了六十年的鄰長,曾榮獲績優民政人員,還當選模範父親。施連勝擔任省農會總幹事多年,是村籍人士在省級單位服務職務最高第一人,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
      許金虎是村籍第一位鄉長,是埔鹽鄉第十一、二屆鄉長(任期自民國七十九年三月一日~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廿八日)。

新水社區的「四聖宮」奉祀「天上聖母」,是社區居民宗教信仰中心(新水社區提供)
新水社區的「四聖宮」奉祀「天上聖母」,是社區居民宗教信仰中心(新水社區提供)
「新水國小」是新水村的文化重鎮,是社區的文教中心
「新水國小」是新水村的文化重鎮,是社區的文教中心
 

      「施家班」蔬菜運銷公司創辦人施加再、施家裕兄弟,是國內舉足輕重的蔬菜運銷公司之一,「縱橫」南北六十多個黃昏市場。施加再還擔任埔鹽國中家長會長,施家裕擔任愛心慈善會理事長,都是社區知名人士。
      前任村長施教進,敬老尊賢,成立警民協會,擔任守望相助巡守員,協助警察做好治安,曾榮獲內政部「全國特優村長」表揚;另外,他曾擔任埔鹽鄉愛心慈善會會長、埔鹽國中廣德慈善會長,長期投入慈善工作,幫助弱勢民眾,善行感人,並接受總統頒發「中華民國好人好事代表」表揚。
      「遠東醫院」院長林金岩,曾擔任國際獅子會區分區主席、副秘書長,埔鹽鄉衛生促進會首屆主任委員,熱心參與公益活動,民國六十五年獲彰化縣好人好事代表表揚。林金岩一生守護鄉親的健康,默默奉獻基層,行醫超過半世紀,有「埔鹽仙仔」的美譽,創造了「林金岩傳奇」,民國九十二年當選第十三屆醫療奉獻獎,榮獲總統召見嘉勉。
      培養「畫家」的「素人老畫家」—劉金傳,曾在新水國民學校服務四十五年之久,共育有五男四女,計有十五位子孫服務教育界,四代同堂的的「教育世家」,培養出許多「藝術家」,長子劉正盛老師是國內有名的兒童詩作家,還有博士級的藝術家,堪稱是培養「畫家」的「素人老畫家」。
      兒童文學的播種者—劉正盛老師,曾榮獲彰化縣樹人國際同濟會彰化縣教師楷模—「樹人獎」。著作有:《豆藤會說話》、《語文遊戲真好玩》、《最後的龍》、《玩具王國總動員》,並列入《埔鹽鄉藝文人物誌—埔鹽鄉藝文工作者群像》。

位於社區內的「埔鹽鄉立托兒所」(葉麗雪攝影)
位於社區內的「埔鹽鄉立托兒所」(葉麗雪攝影)
 

      施坤鑑,擔任任國中、高職教師、組長、主任近卅年。曾榮獲彰化縣優秀青年獎、優秀文藝工作獎、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著作有:《歡喜的志業》《和校長聊天》、《埔鹽文史采風》、《戀戀埔鹽文史風情》、《埔鹽鄉藝文工作者群像》、《蛻變中的埔鹽》等書。
      設校已歷七十寒暑的新水村的文化重鎮—「新水國小」,學區包括新水、太平、三省三村及南新村部分。民國二十五年四月獨立,改稱新水公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國民教育改制改稱新水國民小學。
      「新水國小」是新水村的文化重鎮,是社區的中心,帶動社區的發展,不僅是兒童的樂園,也是社區營造最佳的後盾與伙伴。
      位於「新水社區」內的「埔鹽鄉立托兒所」,校園優雅寬敞、空氣新鮮、環境優美、組織制度化、設備現代化,是全鄉唯一合法完善的公立托育機構,九十一年經縣府評定特教績效優等,九十二年全縣托兒所評鑑又榮獲甲等。成績優良,深受全鄉鄉親的肯定。

 

最後異動時間:2018-06-05 下午 04:1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