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石埤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石埤(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石埤村」原名「石埤腳」,據石埤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施俊名表示:先民開墾之初,因本村是利用石頭砌成攔水壩來灌溉,而本村聚落是在攔水壩下方建立村莊,又在攔水壩上立有石碑,所以才稱呼「石埤腳」;光復後,改為石埤村。然彰化縣誌也有「石埤腳」的記載,所以也有一些鄉親說從前聚落內有一塊石埤,才會有這樣的地名。不管如何,臺灣光復後,就以新面目出現了。
      石埤社區鄰近東螺溪(舊濁水溪),是埔鹽鄉每年端午佳節「竹筏競渡」的所在,也是石埤(社區)村的年度嘉年華會,揭竿奪標的渡筏活動是石埤人最自豪的絕活,就成為入口意象的標誌。
      石埤社區鄰近「埔鹽鄉生命之溪」—東螺溪(舊濁水溪),社區營造後,屋舍儼然,一片欣欣向榮氣象。
      石埤社區在舊濁水溪畔營造「石埤段造景公園」,依傍潺潺溪水與萬頃良田,景色宜人,還有三和制水閘,是社區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地方。
      「埔鹽鄉青春活力自行車道」最美麗的一段就是舊濁水溪和石埤社區這一段,也是石埤社區居民的最愛。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石埤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一年由施樹根等卅十一人發起籌組社區發展協會,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九日「石埤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施樹根當選理事長,社區營造於焉開始。
      第三、四屆理、監事會由施俊名當選理事長,承續前十年奠定的基礎,在三年多的任期內致力於守望相助巡守隊的組訓與社區治安的維護、環保志工隊的成立與舊濁水溪環境的認養、老人槌球場的興建與老人槌球隊的組訓、太極拳班組成與活動、組織朝安宮誦經團為社區居民的祈福、家園清境日的推動與社區小公園的營造……,都獲得社區居民的熱烈迴響,特別是配合公部門—鄉公所對東螺溪,也就是舊濁水溪的「石埤段造景公園」的營造與連續三年舉辦全鄉性的「竹筏競渡」活動,打響了舊濁水溪的知名度,更使石埤的社區營造受到了肯定,可說功在石埤社區。
      東螺溪,也就是舊濁水溪,灌溉面積廣達一八二八二公頃,灌渠水道總長達六三七公里,孕育著彰化的萬頃良田,又有人稱為「彰化的母親河」泉源,然而隨著多年來畜牧業、工商業的蓬勃發展以及人口成長所造成河川污染、水質惡化等破壞,昔日親水享水的景況已不復見。
      而流經埔鹽鄉石埤社區,也一樣長期被亂倒的廢棄物所蹂躪,髒亂不堪,殊為可惜!不過從溪湖段以下流經埔鹽鄉太平、天盛、石碑三村,以至三和水閘間的河段,經公部門—鄉公所積極爭取舊濁水溪埔鹽天盛到石埤段的整治經費,經行政院選定為中部地區生態工法的河川整治示範點,藉生態工法整治成為中部示範河川,並加強沿岸公共設施與綠美化;加上石埤社區動員社區居民消除髒亂點以及長期的認養、維護,防止人為破壞和污染,共同努力營造出「石埤段造景公園」,透過人工造景,風光十分秀麗;這一段流經埔鹽鄉境的舊濁水溪的河流—「埔鹽之溪」,孕育了埔鹽鄉豐富的風土人情,正是「埔鹽鄉人的生命之母」,景色令人神怡,可垂釣、可踏青、可伐竹排、可騎單車、可賞農村風光,可以休閒度假,夕陽餘暉更是令人樂而忘返,與一畦畦的菜田和廣闊美麗、藍天綠野的大地,構成一幅優雅純樸的田野景致。
      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十五日,慶祝九十一年度端午節,就選定舊濁水溪石碑段,舉辦別開生面、最富思古幽情和草根性的「竹筏競渡暨民俗才藝表演活動」,發揚先民「竹筏格(划)過東螺溪,祖先拼去耕地」艱辛墾荒種植的精神,意義深遠。
      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廿四日配合彰化縣政府舉辦「搶救舊濁水溪活動」,又重現母親之河自然的美麗容顏。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三、十四日配合彰化縣政府與「第一屆埔鹽鄉糯米文化藝術季」相結合,於舊濁水溪畔天盛及石碑段採實體展示,舉辦「舊濁水溪生態工法」博覽會,內容包括自行車漫遊舊濁水溪、參觀生態工法河川整治成果,展現農村風光特色,是一趟知性、教育、休閒兼備的生態之旅。
      河川是人民生命,對以農為業的鄉民來說,「埔鹽之溪」—「舊濁水溪」正是「埔鹽生命之母」,她是孕育本鄉眾民之源,「埔鹽之美」盡在「舊濁水溪」。吃果子要拜樹頭,飲水更要思源頭!石埤社區得天獨厚,享地利之便,即由認識、了解這條河流的源流,並結合居民的生活、文化、歷史、風俗、民情做為社區營造的基礎,成為社區營造最佳的切入點,也成就了社區營造的代表之作。

舊濁水溪埔鹽段水面廣闊,波光粼粼,景色優美(施坤鑑攝影)
舊濁水溪埔鹽段水面廣闊,波光粼粼,景色優美(施坤鑑攝影)
石埤環保景觀公園—位於青春活力環鄉自行車道的終點,是將舊有垃圾場變成休憩場所,以改善垃圾場環境景觀。後續並配合節約能源政策,與台電合作提供環保景觀公園部分場地設置太陽能興電板,可提供作為教育的場所
石埤環保景觀公園—位於青春活力環鄉自行車道的終點,是將舊有垃圾場變成休憩場所,以改善垃圾場環境景觀。後續並配合節約能源政策,與台電合作提供環保景觀公園部分場地設置太陽能興電板,可提供作為教育的場所
 

 

*地方特色:

      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就是建於民國五十六年,奉祀蕭俯千歲等神祇的「朝安宮」。根據廟方的記載:自清朝時代,本村村民的祖先來到台灣省定居,並且建立了本村,為了庇佑安康,就奉請福建省普江縣錢江鄉的蕭府千歲、刑府千歲及雷府千歲到村內供奉。在民國五十六年,由施峻謀及村長施榮春二人發動所有村民籌備資金,和外界許多熱心人士的樂捐之下,建造「朝安宮」。
      「朝安宮」正是石埤村的守護神,由眾多以「朝安」為首的嵌名對聯—「朝祀莊嚴赫爾神功常浩蕩,安施惠澤巍然廟貌慶堂皇」、「朝恩廣大神德麻黎庶,安惠長施嚴威佑眾生」、「朝陽普照顯赫英靈傳萬世,安邦定國莊嚴廟貌配千秋」、「朝賜無窮神恩施大化,安民罔極厚德載群生」、「朝祀誠虔聖德昭彰傳萬世,安心景運神功浩蕩配千秋」、「朝天瑞氣福祿壽,安民護國配千秋」、「朝日光耀姓祥麟,安邦定國配乾坤」、「朝天瑞氣福祿壽,安民護國配千秋」。這樣說來,「朝安宮」正是石埤村的守護神,真是其來有自!

奉祀「蕭府千歲」等神祇的「朝安宮」是石埤社區居民宗教與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奉祀「蕭府千歲」等神祇的「朝安宮」是石埤社區居民宗教與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最後異動時間:2018-05-25 下午 01:29: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