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話說埔鹽

社區發展

埔鹽社區

社區簡介發展與營造之美地方特色

埔鹽(社區)村街道簡圖

 

*社區簡介:

      埔鹽村座落於彰化平原中心,未開發前是一片荒野草地「巴布薩」平埔族狩獵區,雍正初年,施世榜用施長齡戶名向清廷申請開發墾地或築塭,同時也申請「埔鹽莊草地」招田開墾,埔鹽村就是在此墾區範圍內。施世榜向清廷申請「埔鹽莊草地」開發時,是一片荒野,長滿耐鹽分很強的「蒲鹽菁」,冬季乾旱時地表上覆蓋一層白茫茫的鹽分,本村位在「埔鹽莊草地」的中心,所以本村才稱為「埔鹽」,而鄉名也因而得名。
      日據時代本村因人口眾多,為了方便管理,把本村分為「埔鹽一保」和「埔鹽二保」兩村。台灣光復後,規定村名不能超過二字,因「埔鹽一保」位於埔鹽南邊,故取名為「埔南村」,而「埔鹽二保」保留「埔鹽村」村名。
      到了民國五十年,公路交通建設突飛猛進,公路客貨運取代鐵路,重要道路(省路或縣路)旁興建機關、學校、商店等,又有客運行駛經過地方帶動繁榮,所以埔鹽村因交通方便,產業發達(紙袋、羽毛、磚窯),地理環境優越,位置適中,很快就成為埔鹽鄉工商發達精華地區。
(本單元內容摘錄自施坤鑑著作之「埔鹽鄉社區發展與營造之美」一書)

 

*發展與營造之美:

      埔鹽社區營造發展始於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五日,埔鹽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民國九十二年,設置位於中正路與中華路交叉口的「埔鹽社區入口意象」,以糯米造型作為埔鹽生產糯米高居全國第一之形象,並與糯米風味坊為產業推廣中心互相輝映。既是社區入口意象,更是全鄉的象徵,完全凸顯「糯米的原鄉」的地位。
      而座落於中華路、中正路及舊鐵道廢線路基的交會點的「埔鹽鄉糯米文化風味坊」,充分利用閒置空間重新打造,讓富有歷史意義的倉庫賦予帶動產業的新生命。
      這一座有著顯著的紅色屋頂並被以生產糯米為主的埔鹽全鄉鄉民賦予新生命與新使命的「埔鹽糯米文化風味坊」啟用多年以來,展示早期埔鹽鄉民的器具、用品……提供農村懷舊的氣氛,同時結合休閒旅遊觀光與學生戶外教學活動,再與地方產業緊密結合,配合著台糖舊鐵道的綠化美化,並成為「埔鹽青春活力休閒步道」的中心,已然成功地扮演「埔鹽鄉產業推廣中心」的要角。
      第三屆理、監事會任期內配合鄉公所的社區營造計畫,改造了「糯米文化風味坊」成為全鄉的「產業推廣中心」,也成為埔鹽社區的新地標,直到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九日卸任,可說功在埔鹽社區。
      埔鹽社區發展協會第四任理、監事會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九日改組組成,承續前三屆長達十二年所奠定的基礎,上任後積極致力於「清境家園日」計畫的動員與執行、社團班隊老人會的組織運作,照顧老人生活;並與新當選的施福居村長尋覓營造點,改造閒置空間,做為社區活動場所;而民國九十五年六月起配合「埔鹽鄉糯米風味坊」改名為「糯米文化風味坊」,定期推出與地方產業相關的文化活動。
      第五任理、監事會於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三十日改組由施瑞權擔任社區理事長,第六任理事長仍由施瑞權擔任,第七任理事長顏文聰,第八、九任理事長陳坤龍,在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帶領下,將更致力於社區之發展與成長,讓環境煥然一新,交出社區營造的亮麗成績單,成為埔鹽鄉的優質社區之一。
      埔鹽社區位居全鄉中心,以「糯米文化風味坊」為中心的民俗采風導覽設施齊全,再加上「稻香休閒農場」就在社區內,形成精緻休閒農業觀光的好所在。
      「稻香休閒農場」以香草類植物栽種為主,並進行有機水果的培養,其特色是完全不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以自然生態的制衡來維持作物生長。農場主人希望藉此提供小朋友學習生態保育的觀念,甚至教育農民不要再用化學製品殘害大地。目前農場內香草種類繁多,光是薰衣草就有五種種類,另外也種植許多有機蔬菜水果,讓人目不暇給。為了提供更完善服務,陳場主更搭建一座休憩區,放置桌椅及兒童優良讀物,讓這裡成為孩童假日好去處。而小木屋內瓶瓶罐罐均是陳場主自製的各式花草茶,若搭配濃郁的現磨咖啡,便成為特殊的香草咖啡,倘佯在鮮花香草的世界中,配上香純無比的飲料,是無上的享受。

糯米文化風味坊
糯米文化風味坊

以糯米造型作為埔鹽生產糯米高居全國第一之形象的「埔鹽社區入口意象」
 

 

*地方特色:

      位於社區內、奉祀玄天上帝的「順澤宮」,廟貌恢弘,雕刻、彩繪精緻典雅,以「順澤」二字為首的嵌名對聯—「順職坎方除邀三尺劍安寧社稷,澤尊北極伏怪七星罡庇祐黎民」「順勇有為百世長承臻上邑,澤恩無盡千秋披露佑蓬萊」以及「真命鎮鄉妖蘗匿跡享安樂,武威蓋世瑞雲飄揚慶太平」、「玄天汪祥千古顯耀昭日月,天恩浩蕩萬民安祥並河山」等讚詞,寫出了玄天上帝的神威顯赫和善男信女的崇敬之忱,這是埔鹽(社區)村居民共同捐資四千多萬元興建完成的,也是最具特色的美麗藝術殿堂,是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和活動中心。

順澤宮是埔鹽(社區)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順澤宮是埔鹽(社區)村的宗教信仰中心,更是社區營造的重要據點(施坤鑑攝影)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上午 11:24:13
TOP